>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系扫货A股演绎产融增持2.0版: 地产+险资联动发现价值(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A股“鲶鱼”效应

  沉寂已久的 A股市场,因为恒大系的一番“买买买”而瞬间热闹了许多,一众即便是业绩爆发也未能令投资者心动的地产股,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这样看来恒大系引发的鲶鱼效应,也许将成为A股价值重估的重要契机。

  导读

   恒大系背后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大规模增持举动带来的价值发现功能也显而易见。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徐丽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险资举牌股,私募可能也会参与其中。

  相比浸淫多年的地产圈,许家印旗下的恒大系似乎对A股市场也表现出来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上周,位居沪深两市涨幅榜前5中的3只地产股就均与恒大有关,分别包括万科A(000002.SZ)、嘉凯城(000918.SZ)、廊坊发展(600149.SH)。

  继斥资逾90亿元扫货万科A之后,恒大系买买买的节奏仍停不下来。短短一个交易日内,恒大地产便第三度举牌廊坊发展。8月7日晚间,廊坊发展发布公告显示,恒大地产8月4日仅用一个交易日内便增持到了举牌红线。8月8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恒大系进一步增持至5%,触及举牌红线。

  当天,恒大地产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廊坊发展1900.7554万股,占总股本的5.00%,成交均价为20.98元/股,成交金额39875.95万元。本次增持后,恒大地产累计持有廊坊发展股份5702.45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成为后者新任第一大股东。

  受此影响,恒大系掀起的资本狂潮进一步发酵。

  8月8日,恒大系涉猎股票再度集体飚升。其中,嘉凯城和廊坊发展双双以涨停板报收于9.70元和22.88元。

  此外,恒大人寿重仓股粤宏远A(000573.SZ)早盘快冲击涨停板之后直至终盘仍未打开,全天以9.25元报收。同样,当天涨停的还有恒大重仓股腾达建设(600512.SH)。

  华泰证券研究员谢皓宇分析,截至目前,恒大系在A股市场动用了两个主体,一个是恒大地产,另一个是恒大人寿。“总体而言,去年保险举牌以寻求一二级联动为主,今年保险举牌以寻求最好的资源为主。从操作模式来看,今年则流行"地产公司成立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举牌地产公司"的操作模式。”

  “围猎”地产股背后的逻辑

  事实上,从行业来看,恒大系目前“围猎”的上市公司多与房地产产业链相关。

  例如,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A、粤宏远A、金科股份(000656.SZ)均属房地产行业;腾达建设、宝鹰股份(002047.SZ)、金螳螂(002081.SZ)属于建筑装饰;智光电气(002169.SZ)、京运通(601908.SH)属电气设备。除了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A以外,其他个股都是恒大人寿今年一季度或二季度新进的重仓股。

  克而瑞统计数据表明,迄今,险资举牌A股上市房企共计54家。从盈利能力看,其中,万科A的ROE达到18%名列榜首;其次是格力地产,ROE为17.84%;第三为保利地产,ROE为17.03%。从估值来看,按照普通的估值方法,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的价值和在建项目的价值没有完全反映出来。

  广东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民亦发现了上述逻辑,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细分行业来看,恒大系“围猎”标的主要围绕地产,以建筑装修为辅。

  “我们认为,一方面,恒大通过举牌控制了上市公司的股权,可以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和存量业务优势,形成集团的产业集群,方便市场布局。” 李昌民如是说。“另一方面,恒大也可以助力上市公司,拓展双方的业务模块,让金融资本与产业相互融合。”

  在李昌民看来,地产的未来整合将会让大公司变得更具竞争优势,尤其像万科A、恒大地产、保利地产这类大公司。

  “现在,国内的地产行业静态市盈率为21倍,相比中小板48.68倍和深市39.75倍低得多;而险资如果在一二线城市买地进行开发,带来的只是高投入低回报,而直接控制地产公司股权更为直接划算,另外行业的龙头地产能够带来较高的分红率。” 李昌民认为。

  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可称,恒大系频频出手映射了行业集中度提高背景下的“交叉持股”。高价拿地与房地产公司交叉持股殊途同归,都是小周期高点背景下的市场化选择,只是短期看来,后者或是捷径和洼地。

  “行业集中度提高是未来地产板块的一个大逻辑,万科的市场份额为3%-4%,而美国最大地产公司为6%左右,通过持续拿地与往三四线下沉明显不是当前周期位置的可行途径,而交叉持股显然是捷径,交叉持股与高价拿地殊途同归。” 赵可直言。

  平安证券分析师杨侃表示,恒大持续抢筹上市房企股权,利于快速提升规模扩大话语权。“相比于传统的拿地开发模式或兼并收购模式扩大规模,直接购买相对低估值的房企股权扩大市场话语权速度更快,同时亦不存在传统项目收购的谈判问题”,杨侃预计“更多低估值高成长高股息率的优质房企将成为产业资本追逐对象。”

  险资输送“弹药”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则认为,恒大系频频出手的逻辑还是在于资产的稀缺性。恒大作为国内最大的地产公司之一,一方面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其本身充裕的现金流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旗下的恒大人寿也为此次举牌输送“弹药”,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

  资料显示,恒大集团旗下恒大人寿2015年就已实现规模保费收入 149.89亿元。进入2016年之后,恒大人寿连续发布了9个关联交易公告,基本都是跟恒大地产之间的交易,总计规模近40亿元。

  李昌民称,眼下资产配置荒的情况,导致了险资在A股市场上极其活跃。

  一方面,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已降至4%左右,实体经济缺乏好的项目投资;另一方面,固定收益率资产中十年期国债利率已跌破3%,而信用债刚兑逐步打破,风险上升,大部分险资负债端的成本还是在4%以上。与此同时,保费规模还在不断增长。

  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共有约60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险资身影,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也就是说达到举牌标准的约90家。

  分析险资举牌的特点,李昌民表示,一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股权较分散,或是一些壳资源公司;二是公司有较为充裕的现金流并且盈利稳定;三是估值相对较低,或是有强大的资产重估价值;四是标的集中在地产、金融、医药、百货连锁等行业。因此,同时符合以上特点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成为险资“围猎”的目标。

  恒大系背后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大规模增持举动带来的价值发现功能也显而易见。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徐丽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险资举牌股,私募可能也会参与其中,例如平安人寿持有云南白药9.36%的股份,而同时私募大佬裘国根旗下的3只重阳战略基金持有该公司股份的2.21%。

  “同样,对于私募而言,这些个股在估值、公司成长性上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私募机构也会按照自己的投资逻辑参与其中。” 徐丽称。

  但李昌民也直言,“险资举牌股对私募有一定的吸引力,会参与炒作。因为举牌概念股具有联动性较强、质地较为优良、流动性好等特点。但操作上要快进快出,去年被险资举牌的同仁堂(600085.SH)、南玻A(000012.SZ)等炒作完都经历了一波较大的深调,目前股价还没有回到举牌的位置。”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09/content_44752.htm report 5746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A股“鲶鱼”效应沉寂已久的A股市场,因为恒大系的一番“买买买”而瞬间热闹了许多,一众即便是业绩爆发也未能令投资者心动的地产股,总算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