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7月重庆民间投资增长14.4% 近五成投向工业领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据重庆市政府网9月13日公布的数据,重庆1-7月重庆民间投资增长达到14.4%,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投资额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52.1%。

  重庆市发改委称,地方政府在改善政府服务、开放市场准入以及实体经济“减负”三方面,改革力度较大,对树立民间投资信心有较大帮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重庆民间投资增速并非同期全国最高,但其亮点之一在于,和全国多地的民间资本仍大举投资房地产不同,重庆民间资本率先从房地产、资源型产业中抽身,转向投资新兴产业。

  近五成民间资金投向工业

  “重庆民间资金不再偏好于房地产市场,这是有别于其他城市的关键。”重庆交通大学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谢水清称。

  房地产领域仍是许多地方民间投资的主要去向。如广东省1-6月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北京市民间投资八成流向房地产;海南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占全省民间投资的60%以上。

  从1-6月的数据观察,上半年重庆民间资金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为1143.91亿元,占上半年重庆民间投资总量的31%。

  而根据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重庆民间投资主要投往了工业领域。

  重庆市统计局发言人张富民称,上半年占全市民间投资近五成的工业民间投资完成1670.01亿元,增长28.2%,比全市工业投资增速高11.9个百分点。从占比看,工业民间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70.4%。

  谢水清称,重庆民间投资开始向工业领域转移的推手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重庆市政府的引导,前后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第二是过去重庆的民间资本有了一定积累后,开始从传统行业转型。

  “最典型的例子,是重庆的南川区,当地很多原来从事煤炭行业的民间资本,目前在政府的引导下,向新兴制造业转型,如开始投资机器人产业。”谢水清说。

  比如南川最大的民企组织——南商投资集团,由33家民营企业和自然人出资注册,其中多数都有在煤矿行业投资背景,在今年年初投资设立了机器人科技公司。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把公司发展成为产值超50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公司。

  此外,从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看,汽车产业、电子产业亦是民间投资主要领域。

  重庆仍具备较大投资潜力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重庆民间投资保持高增长,不可忽视地方政府在其中的引导作用。

  进一步讲,重庆先后10批次取消与民间投资相关的审批事项近100项、中介服务80多项,按照面向基层、办事便利的原则,将与民间投资直接相关的326项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下放区县(自治县)。

  此外,重庆市政府结合不同领域的特点,分类制定了实施细则和措施办法,着力解决民间资本准入门槛高、困难多、阻力大等问题,确保民间投资看得到、进得来。

  与此同时,为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提升民间投资盈利预期,重庆市出台了“企业减负30条政策”,通过减低税负成本、压减要素成本、节省财务成本等措施,每年帮助企业降成本约500亿元。同时,重庆市还积极推进市级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工作,与13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帮助36家企业实现转贷2亿多元。

  王秀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重庆各个区县的产业园区,同样注重拿出“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此外,“重庆富民银行(该市首家民营银行)成立后,将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的融资渠道。”

  从潜力来看,谢水清称,近期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把重庆和武汉同时定位超大城市,从1000万人口数量这一指标看,重庆还有200万人口的空间可以利用,这是吸引民间资本继续在重庆投资的因素之一;此外,重庆作为直辖市,过去在基建等方面的欠账多,目前市政府通过PPP等多种手段,持续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其中。

  目前,重庆整体投资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速。据重庆统计局9月13日颁布的数据,1-8月,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43.27亿元,同比增长12.2%。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9/14/content_46747.htm report 2089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据重庆市政府网9月13日公布的数据,重庆1-7月重庆民间投资增长达到14.4%,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投资额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52.1%。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