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动态 > 2016第十二届北京金博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邵宇:互联网金融不是创新激情 应弄清本质去伪存真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讯 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金博会聚焦金融服务于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改革与创新所带来的新动能,以更好地发挥“中国金融业发展风向标”的引领作用。

  在金博会“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当前很多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上做了大量的投入,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我们可能会被机器人所替代。但这里面所产生的风险,究竟监管跟产业怎样互动才能产生一个良好的结果,不至于把我们引向另一个未知?现在还不能回答。但我们需要在金融的本质和技术创新里头,弄清金融的本质去伪存真,而不是只有创新的激情。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以下是演讲实录:

  邵宇: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现在有很大的变化,黄震说现在是严冬,我记得以前开类似会议的时候,来交换名片的很多都是P2P,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我们中国所有的发展都有一个特点,基本上大家看到中国制造经历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业态的完善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我们试图用互联网金融+金融的方式去颠覆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从商业银行到金融市场,甚至是整个货币的发行跟处置。确实我们当时是雄心万丈,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们也看到了不管是它作为野蛮的生长,包括美国,我们跟国际上先进的互联网金融的进展基本上是同步的,没有太多的时差,很多是我们拷贝过来换成符合中国的特点就可以了。

  但是问题也就随之来了,在创始的鼻祖之中也出现很多的问题,我们通常会去指责P2P带来各种问题的时候,在主流金融系统里面恐怕也难辞其咎,2008年华尔街并购,也没有完成传统金融体系所让他们要完成的重要的任务。其实金融行业确实我也有感觉,金融行业有一点过大,在整个产出里头金融行业占到GDP的10%,英国也就是8%多一点点,中国金融行业从业大数600万人,当然我们也知道,如果我这样说的话,大家肯定会觉得更是要杀红了眼睛要进入到这样一个行业中来。但是金融制度高度管制,并且有着高度的极大的外部性的行业,当你进入到这样一个行业的时候,你必须要为你做的东西承担风险,不要只看到收益。

  我们发现P2P出现问题的有60%是因为道德风险,只有40%是由于经营风险,或者是系统性风险。其实我们也明白资本都是逐利的,我们之所以做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有一个重要的命题是我们希望它能够解决我们传统金融不能解决的融资难、融资贵,或者融资不方便的各种各样的固有的缺陷。确实我看到现在这样一些进展,使得我们有些问题得到了一些解决,但是它整个发挥能量或者产能的领域已经被限制了,金融首先它的基础建设一定是支付,对于支付这一块我们现在的框架已经把支付压缩到了小额的领域,转账是有限额的,通过现在主流的第三方支付系统,你的清算总的额度也是被抑制的。

  当然,再比方说传统的贷款领域,我们发明了P2P等一系列小微的方式,但是现在看起来它并没有解决问题,首先价格还是非常高的,考虑它本身所带有的一些风险的特征,现在看起来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风险释放。

  我们看一下资本市场,也就是众筹,众筹能够带来的资金的增量是非常非常地有限的,其实现代金融的特点,这里头大家其实花了很多时间试图去理解,现代金融的特点是信用创造了货币,而不是反过来货币创造了信用。这句话说起来大家有点难以理解,因为只有把这样一个信用的增长,然后才会产生储蓄,但是这两者之间所承担的金融的使命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谈到信用的时候,你谈到的是投资、增长、经济的增长,当你谈到货币的时候,是一个合理的能够得到CPI合理稳定的措施,而传统的金融机构能不能解决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看来他们解决得并不是特别好,因为从历史长期的数据来看,我们的货币或者是信贷永远是在增加的,我们的购买力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在被吞食。

  如果我们让金融系统来做这个,无非是通过各种各样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里采用的还是传统的基于财务的,或者是交易化的数据。我们得问自己,如果你觉得互联网金融能够替代这样一个传统的两个资源方式,一个是商业银行、一个是金融市场化,你的增加值在哪里?你是不是可以通过所谓的非交易的数据,或者是大家所称之为什么叫大数据,能够完成传统金融所不能甄别的风险跟收益的存在。坦率地说,我们现在并没有看到非常成功的例子,在这样所谓的个别主体里头还带着一些道德的风险存在。

  当然,像这样一种野蛮的生长,变成一个比较从严的监管,现在大家想明白了,我们要回归金融的本质,它更多地强调的是监管和风险的控制。类似的情形我倒并不觉得特别地担心,因为其实你回顾一下,根据1995年—2000年互联网的泡沫,一定是这样子。一放开所有人都进来,本来挺好,到后来变成坏了,我们希望这个交学费的过程尽量地短,近的消费尽量地少,这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我相信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和它健康地成长,一定会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

  现在最时髦的词,刚才讲叫互联网金融,第二个它更多地代表了是金融+互联网,如果是金融+互联网就意味着它还是尊重金融的本质,加上互联网,这可能来源着敬畏之心,未来通过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包括我刚才提到的非常神奇的像大数据、AI,能够为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增强它的盈利模式。

  这里头我们作为传统的金融机构,两度去华尔街开会,他都问互联网金融是什么?包括我们自己的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的公司都在互联网金融上做大量的投入,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我们可能会被机器人所替代。这里面所产生的风险,究竟监管跟产业怎么样互动才能产生一个良好的结果,也不至于把我们引向另一个未知?现在我们不能回答问题,我们只需要在金融的本质和技术创新里头,我们现在必须弄清金融的本质,而不是创新的激情,这个过程中我们去伪存真,找到更多的本质。

  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8/n471648654.shtml report 2960 搜狐财经讯10月27日—3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30余家金融机构、近百位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学家、投资大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北京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