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世界第一!!新三板挂牌企业今日达到万家!

  文|金融之家 周生龙

  金融之家12月19日讯,今天新三板新增17家挂牌企业,自2013年新三板全国扩容开始,经过三年多发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351家(13年12月24日)飙升至1万家,正式迈入万家企业时代,新三板也成为了全球首家拥有1万家挂牌企业的证券市场。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新三板的10000家企业中,按转让方式来看,协议转让企业8354家,总股本为4153.67亿股;做市转让企业1646家,总股本为1544.06亿股。按市场分层来看,9048家是基础层企业,952家是创新层企业。截止到12月16日,新三板的总市值也已经达到3.87万亿元。

  挂牌企业数量趋势(wabei.cn配图)

  按地域来看,广东省有1565家挂牌企业,挂牌数量居全国首位;北京有1452家挂牌企业,挂牌数量排名第二;江苏有1228家挂牌企业,居全国第三。而青海、西藏挂牌企业数量最少,均仅有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挂牌企业地域分布(wabei.cn配图)

  新三板的构建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中关村的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即老三板,由国务院批准成立,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并列为三大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2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2013年1月揭牌运营。2013年6月,新三板从中关村科技园区开始,先在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新区试点,最后扩展到面向全国的中小企业。

  政府重视、业内人士看好 新三板前景一片大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现任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

  在今年1月22号于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新三板企业家年会上,做为演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现任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发表了自己对新三板的看法:“中国证券市场的希望就在新三板。尽管现在交易还不活跃,但是它未来一定会活跃,因为新三板已经不是证券上的问题,已经不是证监会在管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管,新三板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央的国家战略、中国梦的实现。”

  “证券教父”、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

  有“证券教父”之称的东方汇富董事长阚治东压轴登场,他对新三板的前景也很乐观:“我们今天非常看好新三板。但是新三板看好什么呢?新三板不完全看好它的转板制度,我确实真正看好它,新三板是不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证券交易所。也就是中国未来除了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是不是有一个北交所,这是我们看好它的一个亮点。”

  今年4月2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的颁布被认为是股转系统加强自律监管体系建设、加大违法违规处理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6月27日起,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初期分为基础层与创新层,分层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与其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要求和提供差异化服务,合理分配监管资源,给市场更多的选择空间。

  9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并于12月13日确定了首批入围的十家试点机构。引入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试点,意味着券商原有垄断地位将被打破;私募在为三板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在对挖掘提升中小企业价值、服务支持中小企业成长等方面将发挥比券商更重要的作用。此外,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有利于推动做市企业交易价格的公允,有利于下一步引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对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提高股转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0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近期有望正式出台并实施,这也意味着新三板的“退市制度”细则即将落地。届时,新三板将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摘牌机制,实现市场进退有序,市场发展将实现良性循环。

  现在新三板已拥有了由较低门槛、市场内部分层、退市制度构成的三大制度基石,也正是得益于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市场得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

  虽说新三板市场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1万家,但目前每天的交易额只有10亿左右,市场仍存在流动性不足、交易不够活跃等问题。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政策支持、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从而不断提升各界对新三板的认可,推动新三板市场更好更快地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19/n476336040.shtml report 2979 文|金融之家周生龙金融之家12月19日讯,今天新三板新增17家挂牌企业,自2013年新三板全国扩容开始,经过三年多发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从351家(13年1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