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该如何养老?退休准备指数四年来首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由清华大学和同方人寿共同发布的《2016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6.0,这较去年的6.51出现显著下滑,也是指数四年来首次止涨走跌。据悉,指数下跌的深层次原因是受到宏观经济放缓、全球居民退休准备均不足等客观因素影响。

  报告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基本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而2016居民退休指数仅为6.0分,居民退休准备紧逼及格线。仅有15.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为退休进行的准备十分充分,创3年来最低;而认为退休准备不足以支撑退休生活的群体则较2015年提高了10%。

  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指出,居民退休责任意识变弱、退休计划完善度下降、退休储蓄充分度不足以及对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下降等实际准备情况是导致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整体的退休准备情况都变差,居民对经济及退休后收入的预期也逐步回归理性。”他说。

  另一方面,居民的退休生活愿景和预期整体表现较为乐观,超六成居民认为自己退休后可实现“旅游”、“陪伴亲友”和“发展爱好”等愿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231312.shtml report 530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由清华大学和同方人寿共同发布的《2016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6.0,这较去年的6.51出现显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