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八二”现象挺起大盘

  新年的第一周,深沪两市走出了冲高回落行情,虽然上证综指盘中再创2847.61点新高,但周五上证指数以2641.33点报收,较上周下跌34.14点;深成指则较上周小涨59.10点。本周最引人关注的要数前期领涨银行金融板块的两只“大象”———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这两只股票在周四大幅冲高后,周五双双被大笔卖单封于跌停板。

而周五上证指数下跌的同时,市场却出现了少有的“八二”现象,支持了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指以飘红报收。

  机构大举抛出“两行”

  1月5日一开盘,在周四走势强劲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忽然急转直下,双双低开后反复下行,盘中虽然偶有反弹,但最终都被大笔的抛单紧紧封于跌停板,中国银行5日的收盘报5.07元,成交量高达40.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工商银行收盘报5.45元,成交高达44.9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略有萎缩。

  “就个股来看,周五中国银行8.7亿机构网下配售部分上市是促成股价大幅下跌的重要诱因。”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说。而交易所公开信息也证明了机构们在大举抛出,成交席位信息显示中国银行的卖出席位的前5名中,机构专用席位就占了3席;而工商银行的卖出席位的前5名中,机构专用席更高达4席!机构投资者积极抛售“两行”的意图相当明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5日盘中,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买入席位前5名的大多为游资所在的营业部,其中业内闻名的“涨停敢死队”最活跃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等都榜上有名,这似乎显示出短线游资接盘活跃。

  周五收市后,央行正式宣布再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银行股无疑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八二”现象支持大盘

  但是,周五市场并没有因为银行股的大跌而大跌,反而在上证指数继续调整、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强势整理的情况下,沪深市场出现了久违了的普涨现象,前些天一度出现由银行股主导的的“二八”现象变成了个股大面积上升的“八二”现象,而两市的能源板块则全面启动,成为了涨停板上的主力军。

  周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都以跌停板收盘,拖累上证指数收盘录得2.7%的跌幅,但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都以红盘报收,强势整理的特征依然明显。全天沪深股市上涨的股票为1083只,而下跌的股票仅为156只,上涨的股票约为85%。显然,久违了的“八二”现象对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指构成了有力的支撑。

  电力板块、煤炭板块等能源类股票成为了昨日的市场明星,占据了涨幅榜上的多数席位。内蒙华电、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兰花科创、粤电力A、长源电力、黔源电力、惠天热电等均以涨停板报收。尽管上证指数下跌,而沪深股市仍然有36只非ST类股票收市时仍然封住了涨停板。

  中国人寿上市能否带来契机

  值得关注的是,下周中国人寿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由于发行价和市盈率出现“双高”,其上市首日表现会对大盘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引领大盘蓝筹板块重拾升浪?这些都就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国人寿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确给大盘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表示,中国人寿招股价的市盈率已高达90倍,加上首日上市后的溢价因素影响,其市盈率于上市后将轻松突破100倍,“这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其估值有一些偏高。如果中国人寿首日的涨幅能像过往的大盘蓝筹股一般,维持在20%至30%之间,将有利于大盘的稳固。”

  北京证券分析师吴琪则认为,如果中国人寿上市首日高开高走,可能会对大盘蓝筹板块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但不会短期内带领这一板块重拾升浪,大盘蓝筹仍有一段时间的调整时期。”

  大盘见顶言之过早

  “大盘短期见顶?现在做这个判断有点言之过早吧。”吴琪表示,“两行”昨日的跌停和近两日大盘的回软只能说明大盘短期有调整的需要,但大牛市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吴琪分析说,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促成大盘需要做出调整,一是大盘近期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有获利回吐的压力;二是机构投资者主动做出调整,可以减少其再试新高的成本;从机构运作的角度看,临近年度结算前,许多机构都有分红的压力,在年初将手上的获利盘套现可以一方面满足分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机构旗下的新老基金创造一个低位入市的时机,为全年获得好的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久红也表示,“就长期来看,我们仍然坚持牛市的观点,只要牛市的整体泡沫阶段没有到来,这一轮牛市就不会结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琪 | 大盘 | 中国银行 | 5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