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华百货:做强零售 做大乳业

    本报记者 林喆

    新华百货(600785)在上市10周年的历程中,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已经从单一的零售企业演变为主业突出、经营多元,零售和乳业并举的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的销售额占银川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约1/5。东方红广场的开业和连锁超市较好的增长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地区商业圈内的优势位置。另外,新华百货已成功借力海外基金来做大乳业,将形成公司又一利润来源。据介绍,目前公司旗下的夏进乳业,潜在亏损已经得到消化,而物美商业的加入将拓展乳业的销售渠道,今后,乳业的销售收入有望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区域零售提升有空间

    新华百货在银川乃至宁夏地区处于零售龙头地位,近年来占据银川市社会消费品总额的约20%,对于行业集中度并不高的中国零售流通行业而言,这一本地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其他省级以上城市并不多见。随着物美的进入和银川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公司在区域商业零售领域内“做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介绍,新华百货在几年前就已经在银川市的黄金商业地段对零售流通市场提前进行了有效整合,以抵御外来零售商的直接竞争,并使银川成为一个非常特殊的零售市场:它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受国内其他零售商及外资零售商直接冲击的省会城市。

    虽然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距,但银川市的零售贸易市场一直比较活跃,近年来的消费品零售总量的增长率一直高于全国城市的增长水平。

    新华百货2006年元月开业的东方红广场,是公司旗下最大的单店,该店在经过06年、07年的培育期后,将成为公司未来商业利润的一大增长点,并巩固公司区域零售业“第一把交椅”的地位。另外,东桥家电、连锁超市均维持了一个较好的增长态势。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国家西部开发和扶持农业政策效果的显现,宁夏及银川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为公司零售业务的持续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兰飞燕估计,在不考虑物美商业对新华百货的整合效应的前提下,公司零售主业未来几年的销售额增长仍将保持约20%的复合增长率。

    新华百货与物美商业整合后,还可能从以下几个方面使新华百货业绩得到提升:

    首先,发挥规模采购优势,提高原有门店的内生性增长。从采购上看,物美目前是北京地区采购量最大的几家零售上市公司之一,新华百货和它整合后,原有门店将逐步纳入物美统一采购体系,从而有效的降低采购成本。

    其次,为新华百货提供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物美的发展,一方面借鉴了国外零售龙头公司的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公司自身摸索培育的结果。从这一点上看,相比那些主要依靠从家乐福、沃尔玛等企业挖人的零售上市公司而言,物美是具备其核心竞争力的。

    另外,物美商业在新华百货未来扩张时,能在包括选址、资金等各方面进行支持和帮助。

    借力做大乳业

    夏进乳业是新华百货2002年5月投资3500万元组建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主营“夏进”品牌中档牛奶,以西北、华北地区为主要市场,2003年3月,新华百货以自有资金54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2005年9月再次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持有其70.81%的股权。

    新华百货与永峰管理有限公司(欧洲瑞寰基金全资子公司)、北京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700万美元,联合成立“宁夏乳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新成立的宁夏乳业中,新华百货以其持有夏进乳业70.81%的股权,占45%的股份。据了解,成立“宁夏乳业”的目的,是为了将夏进乳业做大、做强。国内成熟的商业连锁经营模式与经验丰富的海外资本运作将使宁夏乳业快速发展。新华百货的业绩将出现新变化。

    北京物美曾计划在3年内投入不低于3亿元的资金,用于增强夏进乳业在产品研发、流动资金以及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力争使夏进乳业业务规模以年均30%至40%的速度增长,使夏进的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物美商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夏进乳业年销售收入近3年基本维持在4亿多元,进入2007年后,随着银川新厂投产后,夏进乳业全年销售量可达到17万吨左右,销售额将接近8亿元。

    目前,夏进乳品已经在物美集团北京地区500多家店铺上架销售,并享有相对优惠的销售政策。有分析认为,借助物美的销售网络和海外资本的注入,以及宁夏政府在乳业方面的支持,夏进乳业的前景较为看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乳业 | 新华百货 | 零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