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高速公路:稳定增长估值偏低 关注6只龙头股

  内容摘要:

  港口作为综合运输枢纽,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今后5年是我国港口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港口业进入壁垒很高,具有自然垄断特征,并购价值凸现。目前港口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0多倍,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就其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背景来看,投资价值突出。

  公路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优良,资产质量良好,现金流量充足,分红比例较高,是高盈利、高效率板块。随着国家对高速公路的投资越来越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高速公路板块的业绩在今后几年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目前是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经济效益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时期。

  在大盘进行强势震荡,工行、中行、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进入休整之际,市场人气依然非常旺盛,汽车、钢铁、医药、煤炭、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板块近期表现突出,根据市场轮动轨迹和资金流向来看,下一阶段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运输物流板块,尤其是港口和高速公路类公司。

  一、港口板块:稳定增长估值偏低

  港口作为综合运输枢纽,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在整个运输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港口外贸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也快速增长,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港口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稳定增长。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未来港口业的货物吞吐量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今后5年是我国港口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港口业进入壁垒很高,具有自然垄断特征,其他各类资本只能通过参股现有港口来分享我国港口业高速成长的收益。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港口业将成为实力雄厚的外资购并的重点行业之一,港口板块的并购价值凸现。而且外资购并的范围有望从集装箱码头行业向其他港口及相关行业扩展,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近一年来,港口板块总体走势弱于大盘,目前港口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0多倍,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就其高增长、低风险的行业背景来看,投资价值突出。而且港口业公司的业绩增长比较稳定,受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不大,是攻守兼备的良好良种,因此历来是稳健类机构投资者建仓的主要目标之一,尤其是受到QFII的青睐。

  从投资机会来看,港口板块的涨幅大大低于同期大盘的涨幅,而增长预期依然强烈,故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在大盘可能进入阶段性调整的时候,港口板块是较好的避险品种,投资者可中线积极关注营口港、芜湖港、盐田港和厦门港务。

  二、高速公路板块:业绩优良现金流充足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带动下,高速公路消费需求旺盛,2006年前三季度公路行业各上市公司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均保持平稳增长。随着国家对高速公路的投资越来越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高速公路板块的业绩在今后几年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从2006年三季报可以看出,公路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优良,而且净利润同比增速普遍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和毛利润的增速,显示这些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成本控制较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公路行业公司的每股现金含量大多较高,三季度的每股现金流普遍高于每股收益,表明业绩比较实在,年度业绩增长可期,分红前景不错。

  可以说,目前是我国高速公路行业经济效益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时期,主要支撑因素包括:1、我国经济持续繁荣以及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迅速提高,使汽车拥有量稳定增长,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进一步扩大,高速公路公司将分享车流量高增长带来的收益。2、根据国家高速公路网的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建成高速公路5-5.5万公里,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网络化,使路网效应开始大规模显现,不仅为车流量增长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可被收购的优质路产资源。3、为了治理车辆超载,很多高速公路采用计重收费政策,提高了单车收费标准,总体上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改善业绩。4、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优质路产进行外延式快速扩张,对未来业绩增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如赣粤高速2006年上半年完成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温厚高速和九景高速的全部资产和相关权益,促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5、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年中开始震荡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可能下调,这将增加高速公路的车流量。

  总的来讲,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行业已步入快速发展期,上市公司资产质量良好,现金流量充足,分红比例较高,是高盈利、高效率板块。但在这波澜壮阔的行情中,高速公路板块涨幅明显落后于同期大盘,个股走势也乏善可陈,股价与其优秀的基本面不相吻合,导致行业整体估值偏低,具备价值回归空间,不少个股已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赣粤高速、中原高速、皖通高速、福建高速、楚天高速、现代投资等个股。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