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 农行改制相关评论

记者手记:农行股改“三大难”

  早报记者 毛明江

  钱从哪里来?对于农行1000亿美元左右的股改 成本,钱从哪里来是个首要的问题。尽管现在汇金公司动用外汇储备 对农行注资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但是由于汇金自身定位有待厘清,汇金注资依然存在悬疑。

同时,工行股改时,财政部保留了原有的资本金持股,已经表现出了不愿被汇金“架空”的态度,所以,财政部很有可能保留对农行的部分权益。而且,目前政府财力充足,也不能排除财政部拿出部分资金向农行注资。

  人往哪里去?农行机构网点最多,但其战线之长,令国外银行界人士瞠目。25年来,农行机构网点设置基本上按行政区域的框架,机构体系仍为市、县、乡层层设置,机构数量多、规模小、效益差且功能单一,成为农行网点营运、核算、网络三大管理的包袱。由于过长的网点战线、过宽的覆盖范围,给农行的有效监管和服务造成了的困难。尽管农行最新表态不会继续裁员,但是,员工绝对数量的冗余和人力资本的相对贫乏,这是农行基层网点的普遍问题,农行必须继续推进人力资源改革。

  业务怎么做?农行已经被明确立足县域经济,服务“三农”。但是,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与农信社、邮政储蓄,以及银监会最近放行的村镇银行相比,农行在城区业务市场毫无优势可言。其他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既不会把目前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农行同时也存在农村地区贴近度和客户认知度欠缺的劣势,能否在日趋激烈的城区竞争中打拼出一番天地,尚难预料。

  农行股改大事记

  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重建,其初衷是为了支持我国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乡镇工业企业。当时的国有银行都叫“专业银行”。

  1980年农行开始商业化改革,但步伐不大。

  1994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决策者试图通过农发行的建立将政策性金融业务从农行和农信社的业务中剥离出来。

  1997年农行政策性业务剥离速度加快,农行的经营也日益强调以利润为核心。

  1999年农行和工、中、建三家银行一起剥离1.4万亿元不良资产 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2004年农行上报第一次股改方案。

  2006年1月农行明确否认了农行股改方案被否决。

  2006年2月一份被农行上下称之为“斩首”行动、并在农行整个系统内部引起强烈反应的农行改革分拆方案,开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开来。农行上下人心惶惶。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农行改革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

  数字农行

  项目 数字 备注

  资产 47710.19亿元 截至2005年底

  分支机构 24900家 目前

  职工 45万人 目前

  经营利润 581亿元 截至2006年年底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