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投借壳达成重组初步意向 冠农变“钾肥第二”

  本报记者 王大军

  2月6日,冠农股份(600251.SH)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二师国资委在近期就公司重大资产购并事宜与国家投资开发公司(下称国投)进行过接触,并达成重组公司的初步意向,同意就重组公司的具体事宜进行进一步接触。

  公告发布当天,国投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冠农股份公告中所称的“重大资产购并事宜”,是指国投拟将与冠农股份等六家股东合资组建的罗布泊钾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入冠农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罗布泊钾盐公司注册于2000年,目前注册资本为5.4亿元,经营范围主要为:钾盐、化工产品(专项审批的项目除外)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盐湖农业的开发。

  据了解,国内钾盐资源主要分布在青海和罗布泊,后者钾盐资源初步探明储量为2.5亿吨,占全国钾盐探明储量的50%,资源占有率与盐湖钾肥集团不相上下。

  但是,罗布泊的钾盐垄断资源的开发却几经波折。现已坍塌的德隆系最先下手,于2002年4月成立了罗布泊钾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但随后,德隆系资金链断裂,在内外交困中,2004年5月不得不将到手的肥肉以8700万元拱手让给了冠农股份。

  “但事实上,该项目投资巨大,冠农股份也无力经营此项目,所以,罗布泊钾盐公司刚刚到手,就急着寻找有实力的下家。”一位知情人士称。

  2004年11月,国投与冠农股份签订对罗布泊钾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国投为该公司一次性注入现金3.58亿元,并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国投的加盟,使年产120万吨钾肥的罗布泊钾盐公司的资本金基本得到落实。

  目前,国投占有罗布泊钾盐公司63%的股权,冠农股份占有15.3%的股权。

  钾肥项目的开发,为冠农股份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冠农股份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末,罗布泊钾盐公司的总资产为6.85亿元,生产硫酸钾6.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润3328万元。2006年上半年,来自罗布泊钾盐公司的分红占了冠农股份利润的51%。

  “如果该项目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国投将取得冠农股份的控制权,冠农股份也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冠农股份将成为第二个盐湖钾肥。”业内人士认为。

  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旭明认为,与盐湖钾肥比较,罗布泊钾盐公司虽然有总投资大、折旧高、运输成本高等劣势,但其有价格高于氯化钾、年生产周期长达11个月、卤水含钾量高、税收优惠多等优势。

  钾肥行业长期看好,目前钾肥项目尚不能满足新增需求,初步估算,到2009年,钾肥的市场需求仍将缺口62%。因此,2009年以后,优质硫酸钾产品仍将供不应求。

  但是,冠农股份表示,此项工作受公司以外的不可控制的相关部门的价值取向影响,截至目前为止,没有达成任何一致性意见,也没有形成任何可操作的具体方案,今后能否达成一致性意见并最终实施公司重组,目前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