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小开发商节前忙"卖地" 房产项目"掮客"业务大增

  税政不断出台,刺激中小开发商急于将手中项目出手。记者 杨舒萌/摄

  ■调控政策持续收紧

  ■小开发商节前忙“卖地”

  本月起清算土地增值税,下月开始提高土地使用税 ,年初陆续出台的这些税收调控政策,正让中小开发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恐慌。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握有土地资源 的小开发商纷纷赶在春节前为手中的项目寻找买家。这让专门牵线搭桥的项目“掮客”忙得不可开交。

  中小房企节前频“抛地”

  “一天之内两家项目公司找上门来,提出把项目转让给我们做。”昨天,北京一家知名房企拓展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些项目公司规模很小,有的甚至没有完整的企业架构,更没有开发资金和操盘经验。他们的资源就是曾经通过低价购来的土地。“说是项目转让,实际就是把他们做不了的地卖给我们。”刘先生说。

  和房地产 交易市场一样,土地市场也有专门为开发商牵线搭桥的中介,即土地“掮客”。一位“掮客”告诉记者,春节前这一个月业务特别多。“小开发商都希望在过年前赶快把地抛出去,就让我帮忙找买家。卖出好价钱,一笔的提成就能到五位数”。

  记者调查发现,刘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春节前有卖地打算的小房企不在少数。业内人士分析,曾经专靠“卖地为生”的开发商开始抓紧套现,主要原因来自政策影响。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系列针对商品住宅市场的调控政策接连出台,不少缺乏开发实力的房企受到重创。而今年年初税收政策的持续收紧,更加重了中小房企对前景的不利预期,在过节前赶快找到买家抛地套现成为唯一出路。

  大房企调整战略主攻“长线”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显然不光作用在小房企身上。记者了解到,热衷项目转让的房企中同样也有中等规模的房企,有的甚至准备把做了一半的项目“打包”转手。

  “宏观调控加大了开发成本,压缩了利润空间。尤其对成本控制能力较差的住宅开发商来说,与其顶着风险硬着头皮做,不如抽身。”业内人士分析说。

  事实上,中小房企的“慷慨”并没有让作为买家的大房企们放低购置土地的标准。“现在买地反而要更加谨慎。谁都知道现在开发住宅的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薄。而未来市场的走势还不明朗,也许更加刚性的政策要继续出台。”东区某楼盘开发商告诉记者。

  与住宅市场的气象不同,知名房企开始在商业地产领域迅猛发力。据统计,今年北京市商业地产的放量将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峰。“持有型商业地产属于长线投资。”在一位调整战略、转攻商业地产的开发商看来,未来政策预期不利,住宅类短线投资风险持续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尽早占据‘长线’战场,可能是最稳妥的出路”。(记者 杨舒萌)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舒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