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我国钢铁产业重组路径分析

  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指引下,我国钢铁产业正进入重组并购期。钢铁企业应当选择何种稳健的重组路径?做大之后,如何做优做强?重组之后,如何避免貌合神离,尽快走向水乳交融?这是当前我国钢铁产业重组过程中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

  钢铁产能过剩助推并购狂潮

  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进口国,当前我国钢铁产能已出现结构性过剩。2006年,我国钢产量预计超过4.2亿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和企业间同质化竞争趋势越来越突出。随着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我国钢铁产业已加速重组并购,开始一轮前所未有的行业整合。这次整合是在产能扩张到一个阶段后的必然选择,其特点是通过重组减少重复建设,整合行业资源,突出产品优势,锻造新的钢铁产业链,进入一个内涵式扩张的新阶段。

  根据国家调整后的出口政策,钢材出口退税率调降到8%,生铁、钢坯等加征10%的出口关税。这不但增加了钢铁企业出口成本,加大了出口难度,而且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由于今年海运费、国内运费、大宗原燃料价格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钢材价格也将在一定范围内出现波动。今年,我国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的深层次矛盾将不断显现出来。各钢铁企业将更加谨慎对待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企业竞争的重点将转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在同质化平台追求差异化优势。而这种新优势的打造,在很大程度上是伴随着钢铁行业的重组并购进行的。

  近年来,国际钢铁业并购浪潮席卷而来。米塔尔公司与安赛乐钢铁集团在2006年完成合并,组建了国际钢铁行业的超级航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充满诱惑的中国市场已纳入其全球并购视野。对于我国钢铁版图上的各方诸侯来说,也已意识到这种生存危机,并陆续展开一轮壮大图存的重组并购。

  一度作为我国钢铁业内老大的宝钢集团四面出击,华东市场上联合马钢、瞩目济钢;西北市场上击败米塔尔牵手八钢之后又意图包钢;华北市场已经与太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意欲收购邯钢。新年伊始,宝钢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签订资产重组协议,由宝钢集团注入30亿元资本金对八一钢铁集团进行重组。这次重组速度之快超乎业内想象,宝钢集团完成了一次漂亮的东西部钢铁产业整合的大跨越,也使新宝钢成为一个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级的特大钢铁企业。

  这期间,武钢重组鄂钢、联合柳钢;鞍钢与本钢联合;首钢控股水钢,首钢与唐钢合作成立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开始在曹妃甸建设临海钢厂;唐钢、宣钢、承钢三大钢铁集团合三为一,正式挂牌成立河北唐钢集团,沙钢收购淮钢等等。山东省国资委则加快了山东钢铁集团筹建进度,一个产能超过2000万吨的钢铁集团有望在今年一季度挂牌运作。目前,山东已基本完成了资产核实、章程起草和公司注册的有关准备工作。十一五期间,山东还将依托这一联合企业高起点规划建设日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争取再增加1000万吨产能。根据初步意见,重组形成的山东钢铁控股公司将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济钢集团、莱钢集团等企业为其全资子公司,保留独立法人地位。在组建国有独资钢铁控股公司以后,山东还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将这一钢铁控股公司改组为国有绝对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钢铁重组做优与淘汰落后并重

  我国钢铁产业重组过程是与淘汰落后产能并行的。一方面,通过大企业的联合重组,逐步淘汰关闭落后小炼钢、小炼铁,提高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另一方面,通过重组并购,突出优势产品,淘汰低品质、低附加值的落后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

  根据发展改革委提出的相关意见,我国将力求在十一五期间,钢的年生产能力控制在4亿吨左右,淘汰1亿吨落后的炼铁生产能力、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如,山东省在规划建设日照钢铁基地中,将引进国内外知名钢铁企业等战略投资者,采用当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重点生产国内短缺的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宽厚板、大无缝钢管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产品。十一五期间,山东省表示将淘汰钢铁落后生产能力1000万吨,重点企业主要工艺装备达到国家准入条件。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小炼铁、小炼钢、小轧材生产能力,将全部按期淘汰。

  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到2010年,我国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要有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期间要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但是,当前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并未因企业并购而提高。2005年,我国前10位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全国的比例为35.38%。而据2006年前10个月的统计,这一比例下降到34.35%。这表明,我国当前钢铁产业重组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产业重组尚未有多少实质性动作。

  当前重组的主要模式分析

  由于地域分隔、产权隶属不同等原因,当前我国钢铁企业重组显得步履蹒跚,阻力重重。在此,可将钢铁企业重组并购归结为以下几种主要模式:

  一是松散型的鞍本模式。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名义上实现了合并,但并没实质性内容,属于一种松散型集团。由于辽宁省内独特的原料、能源、市场以及运力优势,鞍钢、本钢均制定了以我为主的发展规划,这增加两家企业实质性重组的难度。但是,2006年鞍本钢报表合并后,其钢产量为2255.8万吨,已超过宝钢跃居我国第一大钢铁企业。宝钢以2253.2万吨,位列第二。

  二是实质型的唐钢合并模式。由于唐钢、宣钢、承钢同属河北省国资委,新的企业以唐钢为主体,将宣钢、承钢的全部国有资产整体划归唐钢,今后将进行资产业务整合与企业改组改制。华凌集团的重组也属于这种模式,华凌兼并了3家企业,实现了人财物的合并。人员进行重新布局,统一管理;公司设一个财务部,下设3个财务处。

  三是宝钢式的跨区域重组模式。宝钢的重组和扩张道路多数是跨区域进行的,但多是框架式重组,少资本层面内容。如,宝钢与马钢及太原钢铁结盟后,由于受地方政府态度影响,实质性进展并不顺利。但业内评价,宝钢合并八一钢厂不但速度快,而且是一种实质性联合。宝钢在合并八一钢厂后,已经在上马一个50万吨钢炉项目。

  四是通钢式的多元化模式。吉林通钢集团在重组过程中,引入省外的民营钢铁企业,重组后的新通钢集团股权结构实现多元化,原通钢集团的国有身份也将被打破。其股权结构中,河北建龙集团、吉林省铁合金有限公司、通钢的管理层和职工、国有股股权的持股比例分别维持在20%-30%。

  五是简单型的省内联合模式。如山东省正在进行的有关济钢和莱钢的合并,两家企业同属省国资委,合并起来外围阻力较小。但是,因企业文化、资产状况、工资收入、管理层人员安置等因素的影响,仍有一定内部阻力。目前,山东省政府的重组方案已几易其稿,仍未获得两家企业高层的完全认同。

  六是上市公司互相持股模式。这种模式从参股到控股,完全通过市场化运作。如,宝钢收购了邯钢大量流通股。宝钢也收购了济钢近1/3的流通股,成为济钢最大流通股东。但目前济钢仍坚守72%国有股不出手,从而使宝钢难以取得控股地位。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则收购了华菱管线超过36%的股份,安赛乐此前也计划收购莱钢38%的股份。

  以上几种模式各有利弊,但实质性合并仍显艰难。当前影响重组企业水乳交融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管理层利益问题。参与重组的钢铁企业都是国有大企业,各有自己的一整套多年来形成领导班子。合并后,必然会导致一部分人权力失去或减弱,由谁来当一把手等问题难以协调。

  二是新体制与旧体制的矛盾问题。并购重组后的企业必须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这必然与原有的管理体制存在矛盾,这都需要政府和出资人代表尽快解决。而且,企业文化不同,发展方向不一样。要融合为统一的企业文化,需要很长时间进行磨合。

  三是牵扯到企业具体利益,干部职工有顾虑。如企业赢利能力不一样。如济钢目前人均收入5万元,而莱钢人均3万元,两家待遇差别很大。企业合并,首先不能改变职工的收入现状,否则职工不答应。

  四是地方利益问题。在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企业联合重组中,如何分配税收是影响并购重组成败的一个很重要问题。原企业所在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将受影响,地方政府官员的态度会影响到国资委。

  但是,钢铁重组是大势所趋,这已成为当前政府和企业的清醒认识。关键是如何在重组并购过程中,减少震荡,尽量实现平稳过渡。业内认为,钢铁业重组并购宜分步骤实施,不可强行拉郎配,追求一步到位。第一步,可以先进行松散型合并,先把牌子挂起来,组成个大董事会,以便于统一规划,集中资金办大事。第二步,把销售公司合起来,设立销售部,制定统一的销售政策。第三步,是人事方面的统一,这不仅是统一调配公司的管理、技术人员,更重要的是分流和安置职工。第四步,进行资产方面的整合,把各自股份公司合并,等于实质合并了。最后才是资产合并。如果一开始就合并在一起,并非是件好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矛盾 | 米塔尔 | 安赛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