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时隔3年又见钢铁股挂牌

    市场人士认为,发行价偏高或使上行空间有限;整体上市、并购题材或为未来亮点

    今天,柳钢股份(601003.SH,下称“柳钢”)正式在上证所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04年6月济南钢铁(600022.SH)上市后时隔近3年来挂牌的第一只钢铁股。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该股偏高的发行价或许会使得上行空间有限,而影响其盈利能力的铁矿石和燃料煤的价格波动也将使得其股价存在较大变数。明日,另一只钢铁股重庆钢铁(601005.SH)也将在上证所登场。

    柳钢是广西省内最大的钢铁企业,主要产品为中厚板、螺纹钢、线材、中型材以及钢坯。本次发行1.0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7.1188亿股的15.03%。发行后每股净资产5.33元,摊薄每股收益0.72元,净资产收益率21.6%。

    柳钢本次发行价为10.06元(对应市盈率为13.97倍),在目前30只钢铁股中仅有太钢不锈(000825.SZ)等4只股价超过这一价格。“从绝对价格上来看,柳钢发行价本已偏高,虽然13.97倍的发行市盈率是根据2005年的净利润计算出的,但从已公布的历年数据来预测,对应2006年市盈率也不占据优势。”德鼎投资朱澄宇指出。

    截至昨日,所有钢铁股均还没有公布2006年报,不过以机构对钢铁板块预测每股收益以及昨日收盘价来计算,2006年该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为15.3倍。“从2003年~2005年以及2006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数据来看,柳钢2006年的每股收益在1元左右,2007年摊薄之后是0.85元,以该板块15倍的平均市盈率来计算,对应合理价格应该在12.75附近,这较10.06元的发行价来说溢价只有26%,对一只新股来说上涨空间显然算是少的。”朱澄宇认为,如果今天股价高开在12.50元以上投资者就不宜再进行追高,而如果股价在13元以上则离场为宜。

    其他券商的行业分析师对柳钢的定价也大同小异。南京证券的尹建辉认为,柳钢股份韶钢松山(000717.SZ)、南钢股份(600282.SH)的产品结构类似,以这两个公司的估值作为柳钢股份的定价参考,预计柳钢2006年、2007年EPS在1.17元和1.11元,合理定价为2007年的10~11倍动态市盈率,即公司的合理定价在11.0~12.0元。

    而国金证券的周涛认为,结合当前钢铁企业的PE定位状况,给予柳钢2007~2008年10倍左右PE定位,合理股价区间为11.73~13.52元。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对影响柳钢未来盈利能力的原材料(包括铁矿石、废钢等)和燃料煤的价格波动也表示了担心,因为原材料及燃料费用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70%左右。原、燃料的价格波动会对公司生产成本的影响较大,目前上游原材料等继续涨价基本已成定局的情况下,这也将直接在柳钢股价上得到体现。

    纵然柳钢基本面有很多瑕疵,但从操作意义上来说依然不乏很多亮点。南京证券的尹建辉认为,公司未来最大的看点在于柳钢集团的整体上市,如果注入集团200万吨热轧卷材,公司钢、材能力将实现匹配,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而平安证券的周宠认为,公司的亮点在于潜在的并购题材。在钢铁行业并购重组的大趋势下,公司很有可能被武钢集团并购,与韶钢松山、闽光三钢有一定可比性。柳钢集团已与武钢集团合并重组,初衷用于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与宝钢韶钢的湛江项目一样,目前尚未拿到批文,不过,随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和产业政策的实施,项目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 朱澄宇 | 尹建辉 | 柳钢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