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无锡尚德4500吨多晶硅项目本月开工

    国内多晶硅扩产新建推向新高潮

    本报记者 江汉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青海省的4500吨多晶硅项目将在本月中下旬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设计工作,建设将分三期进行,预计开工建设一年半后正式开始生产。

    继新光硅业2月26日点火投产后,此次无锡尚德加入多晶硅生产阵营,多晶硅梯队开始出现一些分化,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多晶硅扩产增能的热情,有助于缓解多晶硅供不应求的局面。

    但专家同时认为,纷纷上马多晶硅项目,容易造成重复建设;同时多晶硅投资和技术门槛高,一旦操作不慎,将给企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无锡尚德的蓬勃野心

    无锡尚德2005年12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后受到追捧,目前股价维持在每股35美元左右。

    在纽约股市募集到的资金,给了这家海归创办企业大幅扩张的资本。无锡尚德上市以来动作频频,意图很明显,就是要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从原材料的采购一直到终端产品的销售。

    2006年7月底,无锡尚德与全球十大硅片供应商之一、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的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Inc(简称MEMC)签订了硅片供货合同。双方约定,MEMC将在未来10年内向尚德提供价值50到60亿美元的太阳能级硅片。作为采购合同的一部分,尚德将向MEMC提供资金资助,用于扩大MEMC的产能,以保证MEMC对尚德的稳定供应能力。

    业内人士介绍,未来三年硅材料供应将十分紧张,从多晶硅到硅片都将极度紧俏,尚德未雨绸缪,与原材料供应商签订合同,用雄厚资金为自己赢得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

    在2006年8月2日,无锡尚德宣布收购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MSK公司,MSK公司是日本最大的专业太阳能组件生产企业,通过收购,无锡尚德开始了全球资源整合的步伐。

    但无锡尚德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国内相继有动辄千吨规模的多晶硅项目上马,很明显让无锡尚德按捺不住;从纽交所募集的庞大资金,也总是在刺激着这家企业扩张的步伐。尽管签订了硅材料的供货合同,但与其受制于人,不如自己上马多晶硅项目踏实,况且无锡尚德口袋中并不缺钱。

    扩产和新建须审慎

    无锡尚德敢于争先恐后地投入多晶硅项目,与全球性的硅材料紧缺不无关系。

    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在2006年10月的一份报告,2005年全世界多晶硅公司总产量为29100吨,其中半导体级(EC)20600吨,太阳能级(SC)8500吨,而太阳能多晶硅的实际需求为14500吨,严重供不应求。

    有预测认为,到2010年,全球多晶硅市场需求在7万吨以上,甚至有报道,当世界多晶硅年产能力达到10万吨时,全球多晶硅供应紧张的局面才能够得到缓解。

    受此影响,国外已有的多晶硅产商开始扩大产能,新的公司纷纷扎进多晶硅项目。

    国内的多晶硅项目也遍地开花,从去年开始,上马多晶硅项目的消息接连不断。云南曲靖爱硅信3000吨多晶硅项目去年4月开工奠基,深南玻在湖北宜昌投资建设年产4500吨多晶硅项目,洛阳中硅去年12月投资14亿元搞多晶硅产业化项目,江苏阳光投资35亿元在宁夏石嘴山投建年产4000吨多晶硅项目,四川新光硅业投资12.9亿、年产1260吨的多晶硅项目日前刚投料生产。

    与以上大张旗鼓的扩产和新建多晶硅项目相比,无锡尚德的多晶硅项目计划低调到让众多人都不知晓。据知情人士介绍,对无锡尚德此次大手笔,业内许多人士并不知情,而且当时与青海省达成协议,消息也没有公布出来。

    不管无锡尚德低调高调与否,目前多晶硅项目建设的异常火热是不容置疑的。

    针对火暴行情,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提出了警告:多晶硅材料产业的投资资金和门槛都很高,一个千吨规模的项目,投资在10多亿元,如果技术不过关,产品成本高,形成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局面,必然会带来行业混乱,造成资源和能源的浪费,给企业和国家造成损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