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程伟: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迫在眉睫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我刚才说了国有资本的预算,成本控制、投入产出比,他们的意识不强。

  程部长:国有资本金预算跟企业的预算是不同的,国有资本金预算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出资人体制的问题,从94年我们执行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央企业基本上就没有分红,因为这种分红是出资人应该所享有的权利。

    正是因为没有分红就出现了企业滥投资的现象,也有我们刚才所讲到的几大公司工资相对来讲要比竞争领域的工资偏高的现象,这也是历史上形成的国资委成立之前我们开玩笑叫做管理层按党分配的结果。

    但是我们国资委成立之后我想强化一点,我们这种出资人分红制度的构架,这就面临一个很大的现实问题,一方面企业分红怎么收,要跟企业的预算对接,跟企业的战略对接,另外收上来之后怎么管理?第三个层面,收上来之后怎么用?第四个层面,收上来之后怎么监管?也就是说我们在地方国资的时候比如北京市就国有资本金预算基本上每年所有的企业占10%—20%的比例在收,收上来之后有的在财政设专户,有的放在投资公司管理,比如在下面的某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是它的一个国有资本金运作平台,对重大项目的投资,比如资金的来源是基于下面一个子公司转让产权的结果,这样它的资金来源在运用的时候对一些重大项目的专项投资,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中央企业面临几大挑战在这一块,在使用方面的几大挑战。第一,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比如最近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外资大举进入中国的装备业,去年我做了地方招商引资不要过度关注外资企业。我们企业的改制有哪些层面是这个企业在发展上面缺钱,现在投资的途径很有限,哪些企业是缺体制,哪些企业缺技术和管理,当今缺钱的企业如果是朝阳企业关系到国际命脉的,国资委是不是直接投资,或者国有资本金预算拨出专款进行投资。

   那些差体制的可不可以先卖给民营企业,差技术和管理哪些能给我带来技术和管理,国内的企业哪些能够。我们一旦卖给外资,我们只不过是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一个小棋子,我们不能主导战略的发展,这样我们就失去了一部分发展权、控制权。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出资人的分红,现在国资委也是理清出资人的角色,但是没分红。如果分红这个红分给国资委,国资委不成立一个小财政部吗?

  程部长: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相当好的问题。应该说国有资本金首先解决的是国资委跟财政部的关系,不管是几级政府都面临这个问题,这里面首先说我作为一个国资研究人员,我并不想得到一个简单的结论,认为我是站在国资委的角度说话。

    站在国家利益角度说话,我们要看到国家的发展有两套体系,一套体系是财政体系,公共财政,一套体系是投资体系,事实上还有一套体系这不是发展体系,但是也是发展一块很重要的基石就是社会体系,三块体系也就是说三块预算构成了我们的国家预算的主体。

    也就是说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金预算、社保预算构成我们国家预算,但是在社会上很多人总是把公共财政预算跟国家预算混为一谈,于是总是认为国有资本金预算是国家预算的一部分,那么理所当然由财政部管,这句话我并不否认。因为国家预算是由财政来统一编制来上交国外领导和人大评审的,但是国有资本金预算、国有资本和公共财政在国家办公的定位是不一样的,有这么几点。

  财政的评价体系和运转体系是基于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的,如果一个财政以盈利为目的那这个财政绝不能把它定位在公共财政。事实上我们很多政策体制改革很逻辑的一个起点就是地方政府的功能定位不能强调地方政府是一个投资主体,应该是公共服务主体,这也是我们政企分开的逻辑起点。如果一个地方政府是一个投资主体,你说它的社会福利会怎么样呢?一定会导致房地产价格的飙升,这就是因为地方政府是一个投资主体,而不是一个公共服务主体。

  主持人: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刚才说了国资委实际上是在国资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管理者,我是你的出资人,你应该给国资委分红,你上交财政了,那是你分企业的利润上交税收到财政那儿去,我作为投资人要给我分红,分红应该到我国资委这边,我是股东。国家再讨论这个钱该怎么去花,这个钱是我国资保值增值得来的,是投资产出的效益。你说产出效益上交税收了,那是任何企业都该交的,社会责任。这一点我们可以说一下,国资更好发挥它的作用,它对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不行了补公共财政都可以。但是目前这一块咱们没见着,没有分红,我给单位盖楼了,我给职工发工资去了,如果分红不至于这样。

  程部长:至少多了一种监管体系。

  主持人:我是出资人凭什么不给我分红,给我分红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现在你不分红,把钱花掉了,我还不知道,搞得民愤极大,不和谐之音在央企出现了。

  程部长:公共财政跟国有资本金预算跟国有资产,国有资产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公共财政是以非营利、公益性为目的的。一个投资主体和公共财政的评价体系也是不一样的,公共财政的评价体系是直线性的,通过转移支付来体现社会福利最大化的,那么作为一个投资者要通过投资再建工程、生产、市场再收回投资再投资,是一种良性循环体系,在循环中在产业链发展中壮大,这是跟财政第二个不同。公共财政是直线性的,那么资产是循环性的。

   第三个问题,尽管如此,但是国有资本金预算跟公共财政是有交融的地方,因为还是国家的资产。哪些重大项目财政拿一部分钱出来,国资拿一部分钱出来,这是一块。第二块,财政和国资都应该补贴给社保,这是国家改革和稳定的支点,社保体系强大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本才能降低,改革的动力才更足,阻力才更小,潜在的社会隐患更弱,生活更和谐。所以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把财政跟国资这套体系分开,理顺。

  主持人:程部长的观点很好,我们要更多让央企知道我应该作为一个被投资者应该给投资人分红。

  程部长:这个问题还没完,还有值得往下挖的地方,这个钱来了之后,有些可以设立专户,有些也可以赶快成立资产经营公司来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

  主持人:我们谈一下资产经营公司成立成为当务之急,顺着刚才的思路下来了。

  程部长:这个问题我觉得你也研究了国资改革的脉络,刚才思路一顺顺下来。为什么?它是一个整个系统,不能单纯就哪个问题说哪个问题。国有资本金预算包括我们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这条主线……

  主持人:目前没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程部长:国资委没有,但是我们拿几个国投来试点,试点的过程中我们觉得应该也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有些问题能够承担一定的责任,但是有些问题由于它的规模还很小,不能承担这种责任。比如说我们国有企业改革涉及到几个问题要继续解决的,一方面资产经营公司,另外一方面继续国有资本金预算,比如产业结构调整的工具是什么?国资委需要什么样的企业,一个是需要产业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全球竞争,另外一方面需要资产经营公司新产业的孵化器,不良资产的处理器,这样作为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台,资产管理公司也要分化。比如刚才提到的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的一部分功能,这是一块,第二块还涉及到不良资产处置的功能。不良资产处置在国有企业改革的道路上,历史上形成很多不良资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