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最新报道

高鸿宾:中国政府会让价格保持在平稳的范围内

  中新网1月8日电去年中国农产品价格上扬领跑CPI,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表示,这次价格上涨是全球性的趋势,但中国政府会努力控制价格水平,让价格保持在一个平稳的范围内。


  高鸿宾表示,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迅速上扬,包括食用油,去年下半年CPI达到6.7%。据说CPI上扬过程中猪肉占18.6%,好象是猪肉影响了整个物价的攀升。实际上,猪肉价格或者食用油,包括其他农产品的价格逐步攀升,是很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全球性问题。现在全球范围内,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全面上升。原因是很复杂的,作为上游产品的石油涨价,前几天已经突破了一百美元一桶。国际化进程在不断加快,所以整个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影响中国的农产品价格。

  高鸿宾指出,第二是劳动力成本也上升了。过去饲养生猪的标准化养殖场,500元/月雇佣一个工人,现在每月一千元都很难找到这样的工人。影响价格上涨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农民工进城了,过去养猪的人现在变成吃猪肉的人,这就发生了变化,所以整个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城市人口在增加、农民在减少,这都是影响因素。中国政府现在这样考虑,既要保护生产者的利益,同时又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既考虑增加供给,又要考虑城市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价格水平,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城市低保标准。这次价格上涨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但是中国政府会努力控制价格水平,要让价格保持在一个平稳的范围内。

  高鸿宾介绍,保持价格平稳,最重要的是发展生产、扩大供给。农业部在这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粮食、油料、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国务院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扶植生猪、粮食和油料等农产品的生产。如果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供给进一步增加了,相信农产品的价格会比较稳定。中国农业已经保持了连续四年的丰收,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一万亿斤。今年农业部努力的目标是粮食总产还要超过一万亿斤,保证农产品的供给不断档、不脱销。(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鸿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