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暗流汹涌 国寿和神华安度小非解冻

  本报记者王小明

  平静股价

  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之后,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与中国神华(601088.SH,1088.HK)A股“小非”解冻也平稳如昨。


  1月9日,中国人寿6亿股战略配售股与中国神华5.4亿股网下配售股宣告解冻流通,当日两家公司的股价并未随流通量的扩大而出现明显跌幅,尾盘时中国人寿小跌1.82%,收报57.07元,中国神华则上扬1.83%,收报63.83元。

  由于中国神华上市时已取消冀以托市的战略配售模块,两家A股上市对外发售股份自此已全部解除流通限制。

  平静股价背后,两只股票突然放大的成交量也让市场人士感到暗流汹涌。

  中国人寿方面,原先锁定的6亿战略配售部分转为流通盘后,流通盘增加至15亿股,增幅达66.67%。按当日收盘价,该公司流通市值增加342.42亿元。在新增流通股份刺激下,当日成交量较以往明显放大,更于收盘前出现2.32万手的天量抛盘,全日达52.07万手,这较一周前不足10万手的成交水平增大逾4倍。

  尽管中国人寿A股股价波动不大,但与其H股走势及同为保险板块的其他保险股走势背离。当日中国人寿H股上扬3.27%,中保国际(0966.HK)更大涨6.42%,而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A股也微涨0.11%。

  再看中国神华,5.4亿股网下配售流通之后,A股流通股股本增至18亿股,增幅达42.86%。按当日收盘价,该公司流通市值增加371.68亿元。在近日油价触百美元,资源类个股整体上扬的背景下,中国神华A虽然收阳,但依旧逊于其H股2.07%的涨幅。

  与中国人寿不同,1月9日,中国神华A股的大手交易出现在开盘时段。当日该股以微跌0.89%低开后,接近午间收市时,方随能源类板块强劲升势而翻红。全天中国神华A股成交量达75.45万手,较一周前平常时段增幅超过2倍,也创下了近一月来的新高。

  按之前“小非”解冻经验,一日平静往往并非一劳永逸。2007年5月14日,浦发银行(600000.SH)19.28亿股非流通股解冻入场,流通股扩容144.74%,当日成交量迅速放大到较之前一倍以上,股价并无明显变化,次日却暴跌7.48%。

  异曲同工

  按多位接受本报访记者问的投资界人士评价,尽管当日中国人寿与中国神华股价均未在成交量猛增的情况下出现大幅波动,却是异曲同工。背后动力大不相同。

  中国人寿方面,当日57.07元的收盘价已较其新股发行时18.88元的价格上涨202.28%,照常理而言,如此高企的账面浮盈,投资者当有获利了结离场的冲动。

  高浮盈解冻资金的及时抽逃,这在之前的中国银行第二次网下配售解冻时已有前车之鉴。

  2007年1月15日,8.76亿股网下配售入场,中国银行股价应声而落,当日下挫9.95%,宣告跌停。当时,中国银行股价在过去三个月涨幅已超过50%,即便投资者在当日跌停板侥幸卖出,收益率仍高达62.60%,获利了结当属应有之义。

  然而,与中国银行不同,是次中国人寿的解冻群体是20名战略配售股东。其中除中国财险(2328.HK)与中国再保险两家保险同门分持3000万股和2000万股之外,其余18家均为宝钢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社保基金、五矿集团等央企或旗下财务公司。

  对于资金充沛的央企,本身其投资便具有长线投资者的特征。此外,对于已通过强劲投资能力在过去一年中向市场展现其实力的寿险公司而言,上市公司如此良好的基本面,依旧是众多机构投资者中长期配置的首选。

  按1月9日平安证券关于此次保险股小非解冻的判断,虽然限售流通股上市流通增加市场供给,改变供需结构,短期内可能造成股价波动,但公司基本面是股价最根本的决定因素,限售流通股解禁上市不会影响中国人寿价值。

  平安证券认为,对于寿险公司的承保业务来说,其价值核心是一年新业务价值的成长性,它取决于新业务的增长率,以及盈利能力;对于投资业务来说,其核心价值取决于资产配置结构和相应资产的投资回报率。从目前情况看,中国人寿承保业务发展顺利,资产配置结构正在优化,债券收益率正在提升,并没有看到基本面逆转的迹象,限售流通股上市所能影响的仅是短期股价波动。

  相对而言,中国神华的情况则略显复杂。该公司于2007年10月9日上市,斯时正值市场跌宕,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市场主力转向保守,并通过持续参与“打新”抵御风险的时期。

  按中国神华发行文件,有465个账户斥资7137.98亿元真金白银参与其网下配售,最终配售比例只有2.798%。而作为市场资金最充裕的中国人寿,更动用950.38亿元通过8个账户“打新”。

  配售比例的走低显然意味着资金成本的增加,尽管中国神华A股上市当日股价便猛涨87.35%,之后更以3个涨停的速度连创新高。但随后投机资金散去,股价已大幅滑落,至当年11月中旬更被打压至上市首日收盘价以下。

  对照如今该公司68.83元的收盘价,虽较36.99元的发行价上涨86.08%,但却落在其上市首日69.30元收盘价之下。

  “显然,持有者心中会有不甘”,上海某投资界人士表示。

  回望历次大盘股小非解冻,正如上述平安证券报告所言,其改变的更多只是市场供需关系,上市公司基本面并不变化,股价微振之后,不久便自然平衡。如前述浦发银行,扩容引发暴跌后仅不到10日,这一市场供给突增带来的跳空缺口即被填补。

  然而,对于上述浦发样本,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反对。一持悲观态度的深圳某券商负责人即表示,“如今A股已陷入振荡市,与去年“5.30”前单边上扬环境大变。缺乏资金信心的缺口将如何填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