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樊纲:行政成本上升拖累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樊纲的一项研究表明,在1999年到2005年间,政府的行政成本平均每年抵消经济增长1.73个百分点。

  樊纲是在12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第十届新年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分析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仅来自于要素的投入,同样还有来自于效率的提高即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贡献。

  樊纲将改革开放之后的时期划分为三个时间段,从1979年到1988年、1989年到1998年以及1999年到2005年。对于经济增长,要素贡献分别为6.70%、5.16%和5.36%,效率的提高即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贡献分别为3.35%、4.42%和3.74%。

  樊纲将效率提高的来源划分为九项。其中对效率提高影响较大的项有城市化进程、基础设施完善、外贸效应以及人力资本的外溢,在1999年到2005年期间,这四项因素分别对经济增长贡献1.35、1.35、1.33和0.79个百分点。

  这几项相加已超过这个时期的总效率提高额(3.74个百分点),原因是还有一些因素在起负作用,包括政府行政和外资外溢效应。政府行政成本在这个时期平均每年抵消经济增长1.73个百分点。

  樊纲解释说:“这两年政府收入提高,政府行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在提高,政府作为一个负担在经济中起负作用,这个负作用在加强。所以要进行行政改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