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东电价下调虚惊 电煤涨价挤压电力生存空间

  "广东省此次电价的下调对我们的业绩几乎没有影响。"1月15日,粤电力A(000539.SZ)、深南电A(000037.SZ)、穗恒运A(000531.SZ)、深圳能源(000027.SZ)等四家广东电力股同时发布公告,澄清此前广东电价下调将对广东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传闻。

  "此次广东省电价的调整主要是对销售电价的下调,对于上网电价目前尚未收到调整的消息。"中原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潘杭钧告诉记者,上网电价的价格和成本才是影响电力公司的业绩所在。

  虽然,此次广东省电价的下调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并不大。但是,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于煤炭价格定价的放开,煤炭价格不断上涨,而另一方面发电企业的正式上网电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核定。"若还没有形成煤电之间的价格联动,电力行业则将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后市堪忧。"潘杭钧称。

  下调无忧

  1月12日召开的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提出要推进电价改革,实行销售电价区域性同网同价。若该项改革得以实施,则广东省居民用电平均每度下降1分钱左右,而工业电价每度可以下降2到3分钱。

  "此次的调整对广东电力板块可能有轻微的利好。"中国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告诉记者,"在销售用电价格下调后,一定程度上还将刺激用电量的增加,而上网电价并没有降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上游发电企业的销售业绩。"

  今日,上述四家广东电力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后,表现各异。其中涨幅最大的为粤电力A,当天涨幅达8.34%,而穗恒运A、深圳能源则出现了微调,当天分别下跌0.53%与0.08%。而深南电A当天盘中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当天以9.62元调控高开,其后盘中出现剧烈的震荡,多空双方形成拉锯战式,最终报收于9.64元,微涨0.63%.

  "这次的电价下调对于广东电力上市公司几乎没有影响,但是,目前电力行业后续的发展并不容乐观。"潘杭钧表示,在逃过了"电价下调"这一劫后,后面将有更大的难关在等待电力行业。

  等待联动

  "从中国神华大唐发电今日所签订2008年-2010年煤炭认购协议就可以看出煤炭涨价趋势。"潘表示,在2008年-2010年,大唐发电向中国神华认购的上限分别为34亿元、40亿元、45亿元。而2006年,大唐发电此项认购金额仅为8亿元左右。"有一部分是受大唐发电自身扩张的需求所致,而另一部分就是来自于高涨的煤价。"

  "煤炭的价格还将持续上涨。"潘杭钧表示,从去年11月底召开的煤炭产运输协调会议上,有关部门提出的煤炭行业定价的主要指导思想为市场定价,即放开煤炭行业之前由相关部门计划定价的模式。"煤炭定价采用市场定价的方式,电力行业又采取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核定的计划式定价方式,这就势必引起电力行业成本高升,利润不断减少的发展趋势。"

  "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调,电力行业都在等待煤炭和电力价格的联动调整。"邹序元说,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市场对于电力、煤炭价格的联动预期越来越强烈,如果能尽快启动价格联动效应,对于整个电力板块将是利好。

  但是,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会议要求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

  "会议要求的是近期不得调整,这就决定了电力与煤炭价格的联动在近期不会发生。"邹序元表示。

  "电力行业有关部门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过两次对于电力价格与煤炭价格的联动申请,目前第三次也已经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答复。"潘杭钧表示,由于今年的CPI过高,物价涨幅过大,在短时间内,电力价格与煤炭价格的联动的申请还不可能被批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杭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