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时评:恢复粮油票是开历史倒车吗

  粮、油、肉等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给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增加了压力。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在物价显著上涨时期,应恢复使用粮票、油票、肉票供给制度,以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人民基本生活消费的需要,保证社会的安定团结。
(1月16日《新快报》)

  反对

  有些人还想把体制往回拽

  在物质极其匮乏的计划经济时代,凭票供应是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人民基本生活消费的必要。可是现在的情形已经大不相同了,不是物质的极度匮乏,而是物质的相对丰富;不是计划经济时代,而是市场经济时期。目前的问题是,通货膨胀过快,部分产品价格偏高,需要提高人民保障水平来缓和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不存在总量严重不足,需要限额供应的问题。

  假如恢复票证,可能会遇到很多难以克服的困难,比如使用票价怎么确定,由谁确定?发给谁,又不发给谁?计划价与市场价如何转换?会不会出现倒卖盗卖扰乱市场的行为?会不会人为地制造新的垄断?等等。这种用过时的办法来解决新冒出来的问题的举措,不光是不懂基本的经济常识,也不光是不能“与时俱进”,而是开历史的倒车。

  时至今日,恢复票证这样的说法居然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冒出来,说明有些人脑子里那一只往回拽的手多么有力!这只手的用心可能是良苦的,但却是十分危险的。(湖北廖保平)

  支持 美国穷人也在领“粮票”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听到恢复票证制度,国人的敏感神经像被猛刺了一下。事实上,就像“计划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那样,票证不是计划经济的符号,市场经济下也有票证。比如,在美国,2004年以前,入不敷出、三餐不济的人都可以免费领取由政府发放的能在商店购买食物的“粮票”;2004年以后,这些美国穷人不再领政府的“粮票”了,但政府采用了电子券或借记卡取代这种纸券??名字变了,实质还是“粮票”。

  应当看到,恢复票证制度并不是像计划经济体制下那样把所有的粮油肉都纳入票证制度管辖,让所有老百姓凭证购买,而是为了让那些因物价上涨而买不起、吃不起,感到有生活压力的群众能够在物价高涨时期保持基本的生活水准。

  应当说,国家的储备粮、储备油等本来就不是常态下的供应,在物价高企、物质短缺的情况下,拿出来平抑物价本身就是非常状态下的非常举措。而用票证制度有计划地控制分配,也是非常态下的必然选择。(河南王攀)

  建议

  恢复粮油票不如直补农民

  发行粮票、油票、肉票虽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它终究是国家保护百姓民生的一种手段,不能简单地视之为走回头路、开计划经济的倒车。

  其实,粮油肉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这几年农民“种粮和养猪不划算”的现状所致。在不少地方,城里的肉价都涨到了20元一斤了,可农村收购生猪的商贩给他们的价格却依然是6元。产品市场经济价格本应由市场去调节,以前生猪市场非平衡、非理性的欠账多,问题暴露得太久,而问题的解决却步履蹒跚,这便有今天的问题集聚性暴发。所以,与其动用尘封了几十年的“票证制度”,还不如加大直补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力度,这样才能调动农民种粮与养猪的积极性,从而从“供”这一道关口做起,并以《价格法》为武器,惩治流通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公平的约束来净化市场。这才是符合市场规律、减少行政成本的务实之举。(四川周明华)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