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专家称:廉租房建设需要资金、土地双保障

   近两年武汉的房地产市场热闹非凡:地价一路飙升,房价急速上扬,出现一批均价超过万元的天价楼盘。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另一面”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廉租房建设进度却稍显平淡,一些政协委员和专家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廉租房的投入力度,提前将所有低收入群体纳入住房保障系统。

  武汉市原市人大常委、市民盟主委陈祖源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在确保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一节中明文规定,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同时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各地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适当提高比例。“但是按我们估计,1.03亿元的廉租房投入额度肯定低于2007年武汉土地出让净收益10%的标准,这样的投入水平显然不能满足社会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需求。”

  他说,同时《若干意见》中还要求地方政府在2010年前将廉租房扩展到低收入家庭。武汉是中部唯一的特大城市,地位特殊,在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步伐上应当走在其他城市前列,提前完成廉租房的建设目标,应努力实现就“高”不就“低”。

  武汉市政协常委、市民革专职副主委沈翠英说,建设保障性住房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需要在“以民为本”的指导思想下加大探索力度,把好事办好。比如中心城区低收入拆迁户的就地还建问题,现在一些廉租房被建到了偏远地区,政府的本意是降低这些家庭的住房投入,结果却增加了他们的谋生成本,加重了其生活负担。她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有一个长远规划,尤其是要明确给予保障性住房资金保障、土地保障。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副研究员余波也认为武汉的廉租房建设进度以及投入状况与自身的经济地位不相符。他说,一些见诸报章的公开资料显示,仅2007年上半年武汉中心城区出让土地总量就达到2160亩,与上年全年基本持平,土地价格预计全年将超过上年三成以上。进入2007年第三季度,武汉几次土地拍卖创出历史新高,楼面地价迫近在售房价。在这种背景下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受到的冲击最大,武汉在对这个群体设计住房保障规划时要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使社会各阶层都能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由于《若干意见》出台在2007年年中,武汉2007年廉租房投入按上年要求仅占到土地出让金的5%,市政府已承诺从2008年开始将保证土地出让金中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低于10%。近期武汉市经调查进行动态测算结果显示,从2007年到2010年,这里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需求总量超过32万户,其中中心城区30万户左右,远城区2万户左右。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