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数据疲软 拖累全球股市走低

   由于新发布的美国零售数据疲软、花旗和英特尔的业绩令人失望,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加剧,导致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全部超过2%。

  对美国经济可能滑向衰退的担心同样影响了全球其他地区的股市,欧洲、拉美和亚洲地区的主要股指均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称,继花旗之后,美林集团和美国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将公布各自在抵押贷款领域遭受的惨重损失,次贷危机带来的“严寒”恐怕一时间难以驱散,美联储可能会在本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至少降息50个基点以刺激经济。

  图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华社/路透

  利空数据引发股市下跌

  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份美国零售销售下降了0.4%,这意味着美国零售业陷入了2002年以来最疲软的时期。当天,美国花旗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是公司196年历史上最高亏损额。同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次贷资产减记额高达181亿美元,是迄今欧美金融机构在次贷方面遭受的最大损失。而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季度利润和销售额虽保持增长,但销售额远低于分析家的预期。

  受上述数据影响,纽约股市当天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77.04点,跌幅为2.1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5.30点,跌幅为2.4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0.71点,跌幅为2.45%。

  欧洲三大股指也全面下跌。15日收盘时,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巴黎股市CAC40指数的跌幅分别为3.06%、2.14%和2.83%。与美国股市休戚相关的拉美地区主要股市15日也出现下跌,其中巴西和秘鲁的主要股指跌幅超过了3.6%。

  作为美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亚太地区的股市16日也纷纷出现大幅下跌局面,印尼股市跌幅更是超过了5%。

  更多利空财报有待披露

  继花旗银行之后,美林集团和美国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金融机构同样因投资抵押贷款不当而遭受严重损失,它们糟糕的经济数据说明,美国住房市场和整体经济目前尚未“见底”,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增加。

  彭博社的报道预测,全球最大券商美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受次贷危机损失更为严重,预计为150亿美元。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分析师威廉?塔诺纳预计,美林集团可能会因此注销115亿美元债务。美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的业务也不看好。预计净收入可能下滑79%至10.8亿美元,是该银行10年来最大幅度的季度净收入下滑。

  彭博社的预测显示,第四季度华尔街五大投行总体利润将下降61%,将是200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为糟糕的业绩表现。

  美联储可能紧急降息

  针对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10日曾表示,当局“随时准备进一步采取实质行动”,以应对不断上升的经济下滑风险,这被解读为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的会议上降息至少50个基点的强烈信号。此后,美联储决策成员米什金也表示,拖太久才放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总体经济进一步恶化,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当局不得不以更大力度降息。

  14日美联储再次通过贷款拍卖方式为商业银行提供了300亿美元资金,以增加市场流动性,这让美国信贷危机再度受到市场关注,猜测美国各大金融机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可能空前糟糕15日利空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人士指出,这些更增加了美联储大幅减息的可能性,甚至有可能在月底的正式会议之前紧急降息。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美联储在月底的正式会议之前降息,预计将收到不错的效果,有助于巩固美联储在金融市场上的信誉。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