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开征股票利得税时机尚未成熟

  业界认为:除房地产、股市外,国内缺少适合投资者的投资管道

  □记者李强

  晨报讯 日前,在德勤举办的2008中国税务大会间隙,德勤税务合伙人张新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开征股票交易利得税的时机尚不成熟。

目前来看,要想疏导国内资金过剩的流动性,还没有比房地产、股市更好的投资管道可选择。

  自从A股市场行情蹿升以来,有关将对股票交易利得征税的传闻便不断,有关人士认为这将是抑制国内股市走向泡沫的有效调控措施。根据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相关规定:全年总收入超过12万元的个人,在股票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后得出正数的需申报,但不需要纳税。这被认为是开征股票利得税的“伏笔”。不过,国家税务局近日证实,今年个人纳税申报政策没有变化,仍然不征收股票利得税。

  实际上,关于目前是否应开征股票利得税的争议很大,反对者认为,股票利得税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征收是没有问题的,但中国目前作为一个新兴的资本市场,尚不具备征收条件,一旦开征,股市很有可能遭受重大打击。

  张新华以个人身份对股票利得税发表意见时指出,税收政策是抑制市场过热的有效工具,如果监管部门认为市场过热,那就有实施税收的可能性。目前,国际上普遍免收股票交易利得税,一旦由免征到征收,将可能遭到很大的阻力,投资者不会轻易接受的。在决定征税前,首先应考虑社会资金投资管道是否充裕,前提应是,市场上的政策须鼓励资金顺畅地流向其他管道。从目前情况看,除房地产、股市以外,国内仍缺少适合投资者投资的管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新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