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分析评论

美降息加大我国宏观调控难度

  为了避免经济陷入衰退,挽救金融市场信心,美联储1月22日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将联邦基准利率大幅下调75个基点至3.5%。这是美国自1984年10月以来的单次最大降息幅度,也是美联储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首次在两次例会之间变更联邦基准利率。
并且,市场预期美还会继续降息。这将对中美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经济继续恶化

  美国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令人失望,如:2007年1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1.8万人,远低于此前7万人的增长预期,为2003年8月以来的最差表现;2007年12月份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5.0%;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2007年12月制造业指数仅为47.7,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而且已连续6个月下滑;美国1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终值从11月份的91.5降至91;美国12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0.4%,为2002年以来的最疲弱表现,而且11月份的零售额增速从1.2%修正为1%。

  直接导致次级债危机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萧条,待售房屋数量大幅上升,居民购房需求疲弱,房屋销售价格将继续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今年1月,反映住房建筑商信心状况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指数为19,是历史次低纪录。而且去年12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指数被修正为18,是该指数自1985年设立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验,房价的调整期往往要持续3至5年,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尚未见底,次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深化和扩散。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在经济总量中占2/3的比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次级债危机已经伤及汽车制造业,预计美国2007年的汽车销售量为1570万辆左右,低于2006的1600万辆。而且与住房及汽车相关的行业都明显处于疲软状态。美联储最近公布的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去年11月到12月间美国的假日零售“令人失望”。如果住房市场持续低迷、信贷紧缩加剧和食品能源价格上涨确实导致美国消费需求萎缩,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性的打击,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均巨亏98亿美元的消息,超过了此前市场所有最悲观的预期,严重打击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导致全球股市、原油以及商品期货价格暴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欧洲等地股市先后出现历史上的最大跌幅,令人触目惊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的连续下跌,已使全球股市的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左右,粮食、能源、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也遭受沉重打击,损失巨大。“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日前指出:世界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发出一系列信号,试图恢复市场信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月10日即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保持万分的警觉与灵活性,随时准备根据需要采取必要的、能够刺激经济成长的措施,暗示美联储愿意采取大胆措施。因此,这次美联储大幅降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犹存,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降息,在1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再次降息50个基点至3%。而且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在3月底之前,美联储降息至2.75%的可能性为百分之百,降息至2.5%的可能性为34%。

  我国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大

  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龙头地位,美联储大幅降息必然产生重大影响。

  在国际上,其他国家很可能跟随降息,如1月23日香港金管局紧随美联储降息行为,将基本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5%,日本、英国、欧洲等央行也可能相继降息。这样有助于缓解信贷紧缩和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促进经济摆脱衰退的阴影。然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加剧全球流动性过剩格局,推动物价继续上涨。

  对中国而言,影响比较复杂。首先,美联储紧急大幅降息加上此后强烈的降息预期,显示次级债危机的杀伤力远超以前的预测,加大了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衰退的机率。2007年我国外贸依存度已达67%,如果美国经济下滑并拖累全球经济,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出口导向型行业将受到较大冲击,经济增速也将放缓。

  其次,全球经济低靡虽然给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客观上为中国经济“软着陆”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另外,有助于改善我国经济结构,逐步转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模式,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积极发展非贸易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

  其三,加大了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美国自去年9月18日以来已将利率调降了1.75个百分点,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3.5%,而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经过连续加息已达4.14%,表明中美基准利率近年来首次出现倒挂。货币市场利率的差距更为明显,1月25日一年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已经降至2.8625%,我国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为4.0583%,一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更是达4.6508%。中美利差倒挂,将提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更多的国际热钱流入我国境内,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利于我国经济平稳发展。

  从国内货币信贷投放过多、流动性充裕、投资反弹压力较大、物价涨幅明显加快、资产泡沫膨胀等方面来看,我国应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因此,美联储大幅降息虽然压缩了我国的加息空间,但应立足于国内经济走势,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独立性,着力于治理通货膨胀和抑制经济过热。

  由于我国实行较为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热钱至少在理论上不能自由进出,故“利率平价”理论在中国受到质疑,年内还可视情况加息1-2次。此外,我国将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窗口指导”,控制信贷额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弥补利率政策的不足。

  其四,警示我国金融业要加强风险管理,切实提高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全球经济放缓和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影响中国金融业的盈利能力,并可能使金融业的经营风险暴露出来,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争取平稳度过全球经济周期的调整。(唐震斌)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