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相投顾:民生银行未来两年的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事件描述:

  2008年1月22日,我们参加了在北京香格里拉举办的“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民生银行领导在会中发表演讲,我们与其他机构投资者一起,就近期市场关注的问题与公司高管作了沟通交流。

  评论:

  1.事业部改革将在08年业绩上有所体现。
通过交流,我们看到民生银行管理层对于公司的事业部改革充满信心。2008年是民生银行事业部独立运营的第一年,垂直化与专业化的管理模式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和风控能力。此外,公司业务权限收归总行统一调配后,各分支行将把工作中心转移到零售业务上,随着配套的激励机制确立,民生银行的零售业务有望得到快速发展。对于事业部改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公司认为一方面是事业部改革需要有一个逐步成熟、壮大的过程;另一方面,一些分支机构的领导对与事业部改革可能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不过即使遇到某些困难,事业部改革对民生银行的业绩提升仍有望在08年得到体现。

  2.海通证券股权处置方案正在酝酿之中。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和证监会要求,民生银行已经开始计划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方案,预计股权处置有望在08年上半年得到解决。由于海通证券股权是分两次过户给民生银行,公司准备通过协议转让或公开拍卖的方式来处理第一批过户的1.34亿股;而另外的0.56亿股,在需要处理的时候已经解禁,公司将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出售这部分股权。我们以1月23日海通证券股价测算,如果全部出售海通证券股权将给公司贡献净利润60亿元,增厚每股收益0.41元。

  3.泛海控股减持是因自身资金需求。民生银行前第二大股东泛海控股集团两次出售民生银行近3亿股,使得部分投资者怀疑是否大股东对民生银行的基本面产生消极态度。不过,民生银行表示,泛海控股此次减持主要是由于控股股东对资金链的高度依赖,在宏观货币政策紧缩的环境下更是如此。泛海控股管理层也曾公开表示会在前6个月减持,后6个月后增持民生银行股权,所以我们可以将大股东的行动看作是“战术性减持”。

  4.成本收入比将在未来两年继续降低。民生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在上市银行中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这一方面来自于公司员工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是来自对零售业务的投入。在事业部改革完成后,民生银行人力成本和工作流程都将得到优化,未来两年公司的成本收入比有望降到40%以下。

  5.根据民生银行1月23日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07年净利润增长超过60%,以07年末总股本计算,民生银行全面摊薄EPS在0.43元左右,这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0.42元)。我们认为随着事业部改革的不断深入,多元化经营与全球化发展进程的推进,民生银行未来两年的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我们调高民生银行08、09年盈利预测至0.68元(不考虑海通股权收益)和0.87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来源:天相投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