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小银行求钱若渴 国库现金存款利率高达4.5%

  中小商业银行显示出对于资金的强烈渴求。

  昨天,300亿元的3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存款面向市场招投标,中标利率达到4.5%,大大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中小商业银行对于该笔存款的追捧推高了中标利率,显示出其对于资金的强烈需求。

  利率大幅超预期

  自2005年正式启动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以来,这已是第三次进行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的招标。从以往两次经验来看,中央国库定期存款招标利率均要高于同期商业银行存款或者央票利率,而中小商业银行往往是“争抢”这笔存款的主要机构。

  虽然目前市场整体资金面呈现宽裕态势,但结构并不平衡,富裕资金主要集中在全国性的商业银行手中,而城商行等中小商业银行的资金则相对短缺,在货币市场上是主要的资金融入方。但由于出乎预期,不少城商行在此次投标中落标。

  “这一利率有些过高了。”不少城商行债券人士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该中标利率可能会在3.6%~4.0%左右。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在中标国库存款后需要以120%的国库现券做质押,因此其实相当于一笔逆回购业务。不过目前市场上3月期回购交易很少成交,使得回购利率的参照性下降。而昨天4.5%的利率与当前市场3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持平,Shbior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了对于该笔中标价格的引导作用。昨天3月期shibor为4.502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17个基点。

  中小银行或

  面临较高资金成本

  不过对于其他一些中小商业银行来说,这笔3月期国库现金的投放仍是一笔难得的稳定资金来源。

  南京商行分析师李颢表示,受新股发行影响,资金利率波动较大,资金富裕的机构更倾向于做短期资金的融出,比如隔夜、7天和14天的,因此即使抬高利率,也很难从市场上融到较长期限的资金。而与此同时,银行存款尤其是城商行存款的增长性却在下降,资金利率的波动加大了城商行流动性管理的难度,这使得国库现金的投放显得更加可贵。

  “在新股发行期间,小银行会面临大量资金的流出,流动性管理变得更加困难,因此对这样一笔稳定的较长期的资金来源都很欢迎。”李颢说。

  不过一城商行人士也指出,以这样的利率来看,市场上能覆盖这一成本的债券并不多,拿到之后可能只能用来票据转贴现业务,银行也面临着较高的资金成本。

  目前3个月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在3.40%左右,3月期金融债利率在3.7%左右,评级为AA-的3个月短期融资券利率区间大体在4.5%左右,3个月商业票据转贴现利率为6.0%上下, 3个月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6.5%以上。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如果做票据贴现业务或者贷款业务,将会增加银行信贷规模,这与央行信贷紧缩意图相悖,可能受到银行信贷增幅指标的限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