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资费调整撬动电信市场格局电信重组呼之欲出(图)

  关于漫游通话费的种种议论,随着听证会的举行而暂告一段落。不过,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手机资费的调整会不会影响国内的电信企业,乃至整个电信市场的格局?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静态测算,降低漫游通话费会减少有关移动通信企业的收入,但会带动漫游话务量的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企业减少的收入。她同时表示,对于固定电话运营商而言,漫游通话费的降低会加剧固定电话业务向移动电话的分流,加重固定电话企业经营的困难。


  联通难以承受之重

  对于调整漫游通话费,中国移动虽然谈不上乐见其成,但至少并不反对。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表示,手机漫游是有成本的,此次资费调整会对企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中国移动将继续提供高质量的漫游服务,以确保新资费政策的早日实施。

  但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接受漫游通话费降低的事实却并不轻松。中国联通综合市场部副总经理丁铭认为,联通资产负债率高,赢利能力有限,第二套方案超出了联通的承受能力。同时,漫游通话费大幅度降价后会造成电信企业竞争失衡,调整漫游通话费应该与电信业结构调整相结合。

  “取消漫游费,对联通的影响将大于对移动的影响。”何霞说。据丁铭介绍,中国联通漫游用户占用户总数的20%,漫游收入中的80%仅来自2.5%的用户。只有少数高漫游资费者才能享受漫游费下降的好处,漫游费下降必然会挤占多数人本地通话费的下降空间。而且,中国联通CDMA网络正处于高折旧期,2006年收入利润率仅4.3%,只能承受渐进式调整。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差距继续拉大。以用户数量为例,中国联通总用户人数为1.6亿户。与此对照的是,截止到2007年12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总数高达3.69亿户,其中,仅去年累计客户就净增长6810.7万户,平均每月净增长567.56万户。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表示,虽然支持更加优惠的第二套方案,但希望相关部门在资费调整的过程中考虑到电信市场格局的变化,因为改革的目标一方面要促进资费的大幅度调整,另外一方面也要有利于企业间竞争格局的形成。

  固话运营商雪上加霜

  对于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表示担忧的并非只有中国联通一家。中国电信、网通、铁通等固话运营商的有关人士也认为,电信资费的调整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在目前电信市场处于失衡的状态下,调整资费将进一步加速移动电话对固话的替代,固话运营商会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朱正武说,手机的快捷便利已经使固定电话运营商的业务近年来节节后退,基本处于停顿甚至倒退。无论哪种方案,都会加快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加剧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其垄断地位一旦形成,反而可能损害消费者利益。

  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中国电信本地用户数达到2.2033亿,用户流失148万,2007年全年流失用户271万。据专家分析,2007年用户净增较2006年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特别是来自移动运营商推出的被叫免费通话套餐。

  同时,从2007年7月开始,中国网通的本地电话用户数出现负增长,从最开始的7月流失六万户,到11月流失76万户,中国网通每月的本地电话用户流失数字都在加速增长。到12月更是创出流失252.86万户的纪录。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阚凯力认为,资费调整后,更多的人会选择利用手机进行通话,这肯定会减少固定电话的业务量,固话运营商肯定会遇到很大压力。不过,他也指出,固定电话不会因为手机资费的下调而消失,就像网络媒体再发达也难以代替纸质媒体一样。固定电话毕竟还是有它自己的优势,当然,固网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挖掘自身的优势。

  电信重组呼之欲出

  目前,四大运营商实力出现分化,中国移动规模优势更加明显,将其他几家运营商远远地抛在后面。报表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净利润几乎与中国网通的营业收入相当。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598.8亿元,同比增长29.8%。同期,扣除一次性初装费摊销收入后,中国网通营业额达610.25亿元,同比下降3.2%。

  信息产业部结算司司长王占甫透露,当前,国内电信行业存在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几家电信企业的实力不太均衡,竞争格局有些失衡,电信企业间有效竞争不足的局面有待于改善。因此,资费调整势必对目前电信市场格局造成影响,今后信产部将通过进一步推进电信体制改革,来促进电信企业的均衡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目前惟有实施电信重组,使新组后的运营商都能够全业务运营,才有可能平衡消费者和运营企业以及运营企业之间的利益,将漫游费调整带给固网运营商的冲击力度降至最低。

  实际上,自2007年以来,中国电信重组就广受各界关注,多次传出重组即将启动的消息,引发资本市场电信类股票振荡。瑞银华宝日前发布的电信业报告称,通过近期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管理层的会面,尽管我们仍认为电信重组可能会推迟到2009年,但不能排除重组会在2008年3月发生的可能。(本报记者:陈伟实习生:崔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霞 | 丁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