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申万香港:08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申银万国研究(香港)今日发表研究报告称,预期中国出口业因美国经济放缓而减慢,经济增长渐渐改由内需带动,人民币升值短期可能加快,而通胀及宏调压力仍然存在。

  出口因美国经济放缓而减慢

  中国是净出口国家,出口货品总值高于入口货品约三成,而出口工业更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环。
但随著美国经济放缓及入口源材料价格上升,这种趋势已有改变。中国去11.4%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中,只有约2.5%增长来自净出口,这是因为2007年美国等已发展国家的经济面临放缓亦令中国2007年的出口增长速度亦有所放缓。相反,因为商品价格的上涨(如原油、煤、铁矿石、铜、大豆等),中国的入口总值在2007年反而有所上升。目前美国仍为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国,占出口总额的23%,而欧洲及俄罗斯等地区则由于货币

  走强的关系仍占中国出口的28%,而中国出口输往亚洲亦已上升至亦15%。虽然中国出口的货品遍及世界各地,而非只单单依赖美国,但短期而言若美国经济放缓而对中国产品需求下跌难免会影响中国的出口业,所以短期而言仍不看好出口相关的工业股及航运股。

  内需带动经济

  中国07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16.8%,而零售销售主要由人民的收入所带动,07年人国无论是城市或农村的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都有所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可支配收入增长17.2%。虽然预期零售数销售会继续保持高增长,但相信短期未足以弥补因出口放缓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影响,但相信内需股会继续受惠。而长远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逐步由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及出口转移至内需,消费的增长主要源于居民收入上升及国家政策如降低低收入人士的税务负担、医疗保障改革、及免费教育等政策,但这些政策的成效需要时间去显现,所以由内需带动经济这种转变非短期可见。同时相信在环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推出一些措施以维持经济增长,如国民医疗保障计划,加强基建发展等,所相关的股票亦可以留意。

  宏观调控

  相信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具了解中央政府允许的08年中国国内银行所能增加借贷额度应和07年相若,即按年按年借贷额度增长约为13%。而由于企业通过银行融资困难增加,所以对发新股或债券融资的需求将会提升,但在目前疲软的市场气氛底下,相信要从市场集资亦有相当的阻力。但同时相信中央政府再度将利率上调的空间亦有限,因为中国短期国债的孳息率已高于美国国库债券,为免外资再度大量涌入中国,相信中央政府会避免大力上调利率,而会改而用发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法以减少过量的流动资金。但对需要大量营运资金的行业如内房股因筹集资金仍然相当困难,所以短期内并不看好。

  通货膨胀

  中国要面对的其中一个最重的问题为通货膨胀,尤其是在07年的下半年中国的通胀尤为严重,并把07年全年的通胀推高至约6.5%,当中约8成的通胀源自食品价格上升,而价格上升是需求上涨而供应没有跟上。中国猪肉价格上升尤为受市场关注。猪肉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居民收入上升对肉类需求的提升,而先前出现猪疫令供应减少导致价格上升。中国正尝试从改善产能,粮食运送及正放宽外国入口量食的要求等方面去解决食品通胀问题,但相信不会在短期内解决,而早前中央政府施行的食品价格限制相信只是短期的措施,因为长远会削弱生产力及影响食品供应,所以预期中短期中国仍会持续面对食品通胀的压力。除食品以外,环球的商品通账也是中国要面对的其中一个主要通胀的来源,例如原油价格上升增加飞机用燃油的成本,但虽然人民币预期按年8%的升值可以抵消部份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而随著美国经济放缓,以致消费下跌及令商品尤其是金属及原油价格下跌,亦有助抵消部分通账因素。

  作者:财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