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东科技2007年巨亏调查

  □ 本报记者 何万城

  尽管华东科技离其预约公布年报时间2008年4月24日还有一段时间,但早在2007年10月19日该公司就已经发出公告称将在2007年年报对其持股20%的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飞彩显)计提大额减值准备,预计本年度将亏损3到3.6亿元,每股收益将下降至-1元左右,较之2006年每股收益0.04元,下降了2600%。

  为此记者于2008年2月1日致电华东科技证券部张部长了解详情,对方表示:只要股东大会通过此计提方案,巨亏将不可避免;并表示,2008年如果华飞彩显经营继续恶化,华东科技将因此继续计提减值准备。如此看来,华飞彩显这个包袱对华东科技的财务业绩影响还未下定数。

  受传统CRT电视产业衰落拖累

  据了解,华飞彩显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主营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传统CRT电视所需的彩色显像管、监视管及其配套零部件。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华飞彩显也迅速成长壮大,并跻身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在同行中排名第二。

  但随着等离子、液晶电视在2002年之后逐渐地兴起,传统的CRT电视增长逐步放缓,到2007年,传统的CRT彩电销售出现负增长,而彩色显像管则步入了供大于求的严峻现状,华飞彩显也因此业绩下滑。根据华东科技2007年10月20日披露的《华飞彩色显示系统有限公司咨询评估报告书》显示:华飞彩显2007年1?6月实现收入12.03亿元,同比下降28%,实现利润-1.36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华东科技对华飞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8.01亿元,评估值仅为4.35亿元。

  “这是一次错误的投资”,华泰证券孙华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CRT电视已经步入了将被市场逐渐淘汰的时期,而彩色显像管的生产线和等离子、液晶电视的生产线完全不一样,改造转型的成本将十分昂贵,这对华飞的前景来说不容乐观。

  张部长告诉记者:华东科技对华飞彩显多年来的累计投资共计8亿多元。资料显示,华东科技原来持有华飞彩显8.63%的股权,鉴于华飞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发展前景”,2001年4月7日,公司将以56400万的价格收购其控股股东华东电子集团(以下简称华电集团)所持华飞彩显的11.37%股权,彼时华飞彩显经营业绩尚好。

  然而有不少投资者和专业人士提出质疑,2001年家电市场的方向已经开始向等离子、液晶等倾斜,虽然当时CRT彩电还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前景已经开始逐渐暗淡,华东科技收购华飞彩显成为了大股东华电集团套现的接手者,华飞彩显并未提高华飞的资产质量和公司实力,如今华飞彩显这颗潜伏的炸弹终于引爆了。

  对此疑问,对方证券部长并未正面回答,她只表示,华东科技当年收购华飞彩显的行为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这其中都是按照合法正常的程序进行的。

  华飞彩显何去何从

  以目前华飞彩显的现状,对于华东科技来说无疑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虽然其持有华飞彩显的股份只有20%,也非其主营业务,但其给华东科技业绩带来的冲击也是灾难性的。2007年半年报华东科技每股受益还为0.03元,但当年10月29日公布了计提方案后,华东科技今年每股收益将直线下降到-1元左右。并且如华东科技所言:华飞彩显2008年如果经营状况继续恶化,华东科技还将继续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华飞彩显的现状,华东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问题,CRT彩电行业已经步入逐步被市场淘汰时期,新兴的液晶、等离子电视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改造难,技术落后,华飞彩显的前景不容乐观。当记者问及什么时候有意向出售华飞股份时,对方表示:“现在是想出售也没有人接手”。华飞彩显或许就这样在华东科技手上慢慢的烂掉,而华东科技对此却束手无策。

  对此,中投证券王海军分析师认为,如果大股东华电集团继续支持华东科技发展的话,不排除用其其他优质资产和华飞彩显进行资产置换,以减轻华东科技的压力。记者为此询问了华电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如此方案。

  而对此问题,不少华东科技的中小投资者在网络上纷纷表示,大股东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并且当年是大股东将华飞彩显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来的,如今这部分资产成了华东科技的累赘,大股东不应该撒手不管。对此说法,相关人士认为,这直接考验到大股东华电集团对中小投资者的责任感问题。

  股价逆市上涨背后

  令人奇怪的是,虽然华东科技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可能导致今年巨亏,二级市场却似乎并没有做出很大的反应。2007年10月20日华东科技公布预亏当天的股价下跌了6.35%,收盘价为7.23元,随后一个月股价一直在6到8元之间徘徊。然而从去年12月份开始,华东科技却接连上涨,一度摸高到12.75元。投资者不禁想问,在巨亏的利空消息下,是什么原因导致股价逆市上涨呢?

  对此,前述华泰证券分析师孙华认为,华飞彩显给华东科技带来的利空在发布预亏公告之前已经被广大机构所消化,华东科技的主营业务资产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优质的,利空出尽就是利好。

  记者了解到,华东科技主要经营生产和销售真空电子器件、电光源产品、电子计算机及配件以及其他电子产品,控股子公司南京华睿川电子是国内最大的触摸屏生产商,行业垄断优势相当明显。其控股的华日液晶和新华日液晶也已顺利投产,使公司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彩色TFT和单色TN、STN液晶显示屏和模板生产制造的企业,这些产业也代表了当今电子行业发展的主流。对此,中投证券分析王海军在其2007年12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给予了强烈推荐的投资建议。

  华东科技证券代表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在试图走出传统CRT电视产业衰落带来的阵痛,也做出相关调整。在2007年,先后转让了江苏天泽信息产业有限公司31.51%的股权,飞东照明有限公司29.9%的股权,此次对华飞计提3.6亿元的减值准备,也是华东科技“瘦身计划”的一部分。

  而一位财务专业人士认为,华东科技此次下狠心计提3.6个亿的损失,是为了一次性解决华飞的包袱问题,是华东科技使用的一个财务手段,此次计大幅计提减值准备后,2008年的业绩就轻松多了。这或许是华东科技股价上涨的最直接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