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宝股份:明日网上申购1440万股

□本报记者魏玮

  
  
  已完成初步询价的天宝股份(002220)将于明日进行网上申购。拟IPO1800万股的天宝股份,网上发行比例占80%,即1440万股,发行价格为17.07元/股。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该价格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为27.71倍。


  
  “进料加工”保证高毛利率

  
  公司全称“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主营业务为以水产品加工出口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真鳕鱼、鳕鱼、黄金鲽鱼、红鱼等各类(冻)鱼片,白瓜子、滑子蘑等农产品和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其中,公司还拥有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的发明专利。

  
  公司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出口占总体收入的80%以上,主要销售市场为欧盟、美国及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或地区。

  
  据日信证券研究员李伟志分析,公司水产品出口主要采取“进料加工”模式,2006年度进料加工占公司外销收入的93.04%,这种模式的产品采购销售均采取外汇结算,因此汇率变动对公司经营利润的影响,较来料加工和直接出口这两种经营模式小。在这种模式下,公司能通过自身的成本优势获取加工环节利润,还可以根据市场淡旺季分季采购原料,获取环节最大利润。

  
  这种模式也增加了公司的竞争优势,李伟志认为,从天宝股份与东方海洋的对比来看,近几年来,前者的水产品加工毛利率都高于后者这个竞争对手,且有拉大的趋势,主要原因就是东方海洋的进料加工业务占水产品加工业务比例为85%,低于天宝股份的92%,而进料加工业务的毛利率高于来料加工。

  
  此外,从水产品加工业务来看,虽然原材料价格逐年上升,但公司毛利率比较稳定,近几年来都保持在17%以上,说明公司具备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

  
  募资项目带来三业并举

  
  公司此次计划通过IPO募资投资兴建三个项目:水产品加工项目,超低氧高标气调库及加工车间项目和年产5000吨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项目。

  
  其中,“水产品加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4个水产品加工车间,形成1.47万吨/年(冻)鱼片加工能力。

  
  “超低氧高标气调库及加工车间项目”则是建设一座容量为10000吨的超低氧高标气调库和一座建筑面积为1300平方米的蔬菜水果精加工车间,用来加工并储藏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生产所需的大豆原料、水果和蔬菜,以延长水果蔬菜的保鲜期、提高保鲜水平和质量,从而提高其附加值。

  
  “年产5000吨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项目”将新建冰淇淋生产加工车间,共计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其中含冷藏库面积约1100平方米。总投资为1.137亿元。

  
  公司表示,募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将从原有以出口为主的销售模式变成出口与内销并重的销售模式。

  
  平安证券研究员陈逊认为,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形成以“海洋水产品加工业务”、“农产品加工业务”和“大豆植物蛋白冰淇淋制造业务”三业并举的产业格局,产品尽量向终端消费领域延伸,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水产品加工企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全免到2008年底。综合以上情况,日信证券预计,公司上市后,2007-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3元,0.92元和1.16元;二级市场定价为39-41元。

  
  平安证券则预计公司2007-2009年的EPS分别为0.62元、1.24元以及1.88元;公司的二级市场合理定位37.2-43.4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标 | 李伟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