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特别红利提升分红险吸引力

IC图片

  □本报记者陈劲

  
  
  
  目前,已有泰康人寿、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公布了特别红利方案。其中泰康人寿2008年将派发18亿现金红利,新华人寿也向客户派送总价逾10亿元的“特殊红利”。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在分红险遇冷的大环境下派发特别红利,旨在提升分红险的市场吸引力。


  
  加息通胀影响分红险

  
  去年,央行六次加息、CPI居高不下,都对分红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07年12月21日央行加息0.27%,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4.14%,扣除5%的利息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3.93%,远高于寿险定价利率2.5%,也高于分红险的分红收益率水平,这对分红险的冲击较大。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琰分析指出,对于分红险来说,分红主要来自于保单的三差益。三差益中死差益和费差益占比较小,利差益则占绝大部分。虽然分红可以随着利差益的提高而增加,但是本年分红反映的是上年分红账户投资收益的情况,且分红险账户多投资于大额协议存款、债券之类固定收益工具以及货币市场工具,少量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收益率较低。加之分红一般只为三差益的70%,这样分红险投保人的分红收益率很低。因此,加息对分红险保费收入会有较大影响,对其退保率亦有一定影响。

  
  朱琰同时表示,随着利率企稳,新分红方案推出,高利率对分红险的影响将会有所减弱。同时,对于偏重保障的传统类保险来说,虽然预定利率比税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但是由于购买此类保单的保户属于保险意识比较成熟的客户,其购买保险的目的偏重于产品的保障功能,因此预计加息对传统保单的影响相对较小。

  
  至于通货膨胀对分红险的影响,朱琰认为,利率的提高会增加分红险账户的投资收益,使分红增加从而抵消一部分通胀的影响,但是由于从通货膨胀到保单分红,每一个环节都会有时滞,所以会使保单红利的增加远慢于通货膨胀速度,因此分红险也会受到通货膨胀相当程度的影响。

  
  而从以分红险为主的中国人寿的情况来看,其2007年保费增速同比增幅就较2006年同期增幅有较大回落。市场人士认为,之所以其保费收入增速下降较快主要是由于公司保费70%以上为分红险,而加息对分红险的冲击比较大。

  
  特别红利成揽客法宝

  
  在分红险遇冷的大环境下,派发特别红利成了保险公司提升分红险市场吸引力的法宝。

  
  从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公布的特别红利方案来看,特别红利的数额不小。泰康人寿2008年将派发18亿现金红利,涵盖个险、团险、银保三大渠道客户,有500多万泰康客户受益。新华人寿向客户派送的“特殊红利”总价也逾10亿元。

  
  泰康人寿表示,2007年12月31日前保单生效的泰康人寿分红险客户,在2008年的保单生效对应日,除获得年度分红之外,还将获得现金特别红利。现金红利累计近18亿元,其中,特别红利近8亿元。据此测算,泰康人寿2008年派发的现金红利总额预计为2007年的2.5倍。

  
  泰康人寿此次特别红利方案采用现金分红方式。现金分红是国际主流的红利分配方式,也是国内大型保险公司主要采用的红利分配方式,具有直接、灵活、易于理解等特点。泰康人寿分红保险提供现金领取、累积生息和抵缴保险费三种分红方式。如果客户选择累积生息的红利领取方式,所获得的特别红利也将在未来年度参与累积生息。

  
  与泰康人寿现金分红的方式不同,新华人寿采用的是保额分红,即英式分红。英式增额红利法是以增加保单现有保额的形式分配红利,保单持有人只有在发生保险事故、期满或退保时才能真正拿到所分配的红利。

  
  新华人寿表示,以增加分红保单保险金额的方式派发特殊分红,等于是在不需要重新核保的情况下提升客户的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而且,为了体现新老保单对投资贡献的差异,此次特殊红利的派发,以保单的累积红利保额为基础进行分配。也就是说,分红金额的多少主要依据客户购买分红产品保额的多少和时间的长短来确定。总体来说,分红产品保额越大,保单存续时间越长,特殊分红就越多。

  
  投资类险种或更走俏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派发特别红利的保险公司将会越来越多。而基于2007年投资收益的新分红方案推出,2007年加息带来的分红账户投资收益提升将使分红收益率增加,有助于部分抵消高利率对分红险的影响。

  
  但上述人士预计,受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影响,投资型保险或许更能获得市场的青睐而持续热销。

  
  如万能险,由于有保底利率,且寿险公司万能险账户80%以上的资产主要用于投资基金和债券,少量资产投资于股市,结算利率相比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较高并且稳定,因此万能险比较符合稳健型客户的需求。同时,和传统寿险产品相比,万能险能够带来理财收益;和投连险相比,万能险则有保底收益。2008年股市不大可能像2007年那样出现长期单边上扬的趋势,相比之下震荡则会较多,出于规避市场风险的考虑,稳健型客户的需求将增多,万能险估计还会受到市场追捧。

  
  相比万能险,投连险在07年热销之后,预计在08年销售增长率有一定回落,但投资能力比较强,收益率相对比较稳定的公司投连险依旧会受到市场的钟爱。

  
  而从加息和通胀对万能险、投连险的影响来看,其正面多于负面。

  
  由于加息能使万能险账户的投资收益增加,从而结算利率也会因此而提高,且一般来讲万能险结算利率要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因此加息对这些产品的销售影响偏正面。同时,由于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紧密挂钩,每月都会根据利率和投资收益的情况进行调整,因此在投资方面对通货膨胀有一定抵御作用。虽然受通胀的影响,万能险的销售也会打折扣,但万能险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投保万能险的人们更侧重于其投资功能,因此万能险受通货膨胀的影响相对较弱。

  
  对于投资连结险而言,由于投连险业务主要和股市走势相关,英国经验数据显示,股票市场10%的增长会带动趸缴投连产品销售增长15%。因此,利率的调整和通货膨胀对投连险的影响都主要是通过股市间接起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