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三联结局大猜想:又是国美?还是苏宁?

  2008年2月14日,三联商社新的大股东终于诞生,济南一家企业以5.373亿元竞得三联商社控股权。

  但是,故事刚刚开始。

  据报道,拍卖会持续不到5分钟即结束。一直举拍不放的11号,以志在必得之势拿下三联商社控股权之后即离开现场,没有给媒体留下任何信息。


  这一幕,未免让人浮想联翩:11号背后一定站着一个有实力的企业。

  那么,11号背后是谁?三联股权变化将对中国家电连锁格局产生什么样影响?谁有可能站在11号的背后?

  当11号竞拍者转身离去那一刻,猜想随之而起。甚至有媒体称:11号背后站着的是国美。以我对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长期观察,这个猜测不应属空穴来风。

  当然,11号背后站着的,也有可能是苏宁。

  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家电连锁巨头们最清楚三联的价值,明白三联意味着什么。因此,最有可能参与竞拍的,应该是家电连锁巨头,而不是看热闹的门外汉。

  但是,大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家电连锁巨头集体缺席,似乎对三联命归何处并不在意。在我看来,这恰恰是家电连锁企业的智慧。以影子企业出现,更能拍一个划算的价钱。

  一面是集体缺席,一面是兴趣昂然。

  国美发言人何阳青话中有话地说:“国美并未参与竞拍,但是,国美一直很关注三联。”

  苏宁总裁孙为民则表示,成交价溢出当日股价105.6%是合理的,因为“三联商社这部分拍卖股权牵涉到上市公司控股权,受让方将成为单一大股东。”

  但是,一度传出“绯闻”的百思买却被观察者排除在外。一般认为,在百思买找到中国模式之前,不可能再次出手。

  当然,从理论上讲,新企业也有趁此机会介入家电连锁的可能。但是,从实际操作层面讲,这种可能性又不大。因为家电连锁已经走过品牌培育期,强势品牌主导市场的根基已经奠定,新进入者成功的概率已经非常小。

  综合起来看来,国美嫌疑最大。“5分钟搞定”的做派,大有此前拿大中的印记。出手快而狠,一直被视为国美的性格。

  中国家电连锁新格局猜想

  遥想当年,三联曾经与国美、苏宁并称中国家电连锁三巨头。势易时移,国美、苏宁已完成区域连锁向全国连锁的转型,而三联的步伐却停在了山东境内。虽一直称霸山东一方,毕竟未得天下大势。

  而今,不得不通过出售控股权偿还债务,三联商社真是英雄落难啊!

  在观察者看来,三联商社有今日之结局,全在于三联经营出了问题,并非大连锁模式有何不足。三联虽起于连锁,却心浮气躁于地产、摩托车、物流等,终至无缘全国连锁巨头地位。

  但是,有一点必须承认:在山东,三联“一方诸侯”地位尚无人撼动。

  据悉,止于2006年底,三联门店数量仍然超过100家,是山东家电连锁市场不折不扣一哥。在济南市场,三联更是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因为三联的存在,国美、苏宁一直无缘称霸齐鲁。

  另一方面,山东作为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对于国美、苏宁来讲,当然不是等闲视之之地。山东的重要性,从国美、苏宁高层接受采访时共同表达出来的意思可窥见一斑。因此,国美、苏宁集体缺席,怎么看都觉得不可思议。

  那么,如果真的是国美或者苏宁控股三联商社,意味着什么?

  如果国美控股三联商社,则其对区域连锁的收编大战将彻底告一段落。国美将因为同时拥有国美、永乐、大中、三联、黑天鹅等众多强势品牌,而进一步强化其中国家电联锁霸主地位,苏宁的相对劣势将更加明显。

  如果苏宁入主三联商社,则增加一颗和国美较量的权重码,与国美的落差也将缩小不少,对于扭转劣势局面加分不少。

  如果是另外一家新企业控股三联商社,又意味着什么?

  这种假设可能性极小,但是并非绝无可能。若此,则“诸侯称霸”山东家电连锁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期。不过,一个不排除的可能性是,这个企业将不得不面对国美、苏宁随之而来的围剿,最后能存在多久还是未知数。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