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泰化学:产能扩张保障高增长

  中泰化学(002092)日前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09亿元,同比增长45.23%;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71.02%;每股收益0.925元。高增长的业绩之下,公司实行高送转的分红预案,每10股送2股转增8股派0.7元(含税)。


  根据公司提出的2008年生产目标,业内人士预计,产能的快速扩张将保证今年公司收入和利润仍将延续高增长。

  产能快速扩张

  中原证券研究员李琳琳指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产能扩张和成本控制。

  公司主营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99.08%,其中聚氯乙烯树脂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37%。

  主营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控股99.11%的子公司华泰公司一期项目即12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配套1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项目于2006年4月建成投产,2007年实现了满负荷稳产、高产。全年共生产聚氯乙烯树脂30.38万吨,同比增长28.99%;烧碱24.97万吨,同比增长21.69%。该公司的经营业绩对公司合并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聚氯乙烯树脂市场价格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去年聚氯乙烯树脂价格一季度处于低位,二、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又开始回落。

  为降低采购成本,稳定供应,公司采取了扩大疆内电石采购量,缩小甘肃、宁夏等地电石采购等措施,疆内电石采购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8%增至目前的55%。因此在全国电石价格走势不断上涨的形势下,公司的电石单位采购成本反而比去年同期略有降低。

  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使得公司PVC和烧碱产品毛利率较2006年分别提高1个和9个百分点。

  今年高增长无悬念

  今年,公司计划生产聚氯乙烯树脂42万吨,烧碱35万吨;2009年PVC和烧碱的产能将分别达到73.9万吨和63.9万吨/年,产能的快速扩张将保证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

  去年12月公司完成华泰一期项目技改工作,技改工作将使公司今年PVC和烧碱产能较去年分别增加12万吨和10万吨,产能增幅分别为46%和42%。中泰化学PVC产品生产经验丰富,实际产量有望高于设计产能10%。业内人士指出,主营产品产销量的大幅增长将保证公司今年业绩的高增长。

  公司再融资工作顺利实施,募集资金总额10.02亿元,解决了一期技改工程项目资金筹措问题,向华泰公司增资9.22亿元,同时为公司后续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而华泰二期项目也即将启动。拟启动的二期年产36万吨PVC、3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正在进行环境报告的批复审核,预计2010年6月前建成投产。未来华泰二期项目投产后,公司也将成为国内“煤电化一体化”的氯碱行业龙头企业。

  李琳琳指出,未来公司控股的托克逊盐矿拥有近7000万吨的原盐储量作为生产原料;还计划建设27万千瓦的热电联产装置,以控制能源成本;公司还取得了煤炭资源丰富的奇台县248.6公里的探矿权,为煤矿采集和发展煤化工奠定了基础。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实行差别电价和氯碱行业优惠电价取消后,电价上调势必增加;西部氯碱企业扩产后产能将在今年释放,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另外,今年9月反倾销措施到期后,国内氯碱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可能会加大,铁路运输问题也影响到产品的销售。

  作者:张楠 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