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销售、金融保险和教育培训成服务投诉三大热点

  新闻分析:销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成服务投诉三大热点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羊?)中国消费者协会19日发布的200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显示,2007年在服务投诉方面,销售、金融保险、教育培训成为投诉的三大热点。


  电视和网络销售投诉问题突出

  2007年销售的投诉增长最多,达到25.8%,其中电视和网络销售投诉问题突出。

  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药品、珠宝首饰、手表、数码产品等方面。

  据中消协介绍,电视购物主要的问题有:采用名人或貌似名人进行宣传;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含有高科技成份或效果神奇;虚假打折,号称成千上万元的产品只需几百元就能安心买回家;一些媒体大量刊播误导性广告,干扰消费者的正常选择;产品质量低劣,经营者设置种种退换障碍;骗取消费者的手续费、税费、活动费等钱款。

  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服装、图书音像等方面。

  网络购物主要的问题有: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虚构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或号称有神奇功效的产品;伪造中奖信息欺骗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预付费或要求消费者先将钱款划拨;设置障碍,推诿拖延,退换困难;某些提供交易的平台未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

  金融保险成投诉热点,保险市场亟待规范

  中消协分析称,保险市场不够规范,使金融保险成为投诉的热点。现在许多保险业务员联系的保费直接和工资挂钩,所以有些业务员千方百计让投保人投保,光说好的,对于免责条款也不说明白。往往只给消费者计算出某类理财产品多少年后能拿到多少钱,而一旦出现纠纷,就称口说无凭,推卸责任。

  保险条款繁杂。有的保险条款长达万余字,很多消费者没有逐字逐句看全保险合同,更无法准确、完整地了解这个合同内容,最终导致理赔纠纷。

  此外,投保容易索赔难是目前存在的客观情况,索赔的时候必须要递交完整的手续和有关证据资料,缺少一项就无法理赔。

  教育培训行业不规范造成投诉增加

  2007年,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投诉增加了4.8%,主要涉及社会开办的进修学校、培训中心、技术学校、电脑类培训、驾驶员培训、再就业培训、考学培训等方面。

  主要表现在:主办方往往以报名人数不足等理由故意拖延开班甚至不开班;收费没有标准,巧立名目乱收费或者设置不平等格式条款,以及拒绝消费者的合理退费要求;虚假宣传严重,学校的实际条件与宣传广告严重不符;有些主办方根本无资质。

  此外,开班后课程缩水、课时随意更改、随意合并班级,消费者得不到预期的教育培训效果。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经营者应当加强自我规范,诚信守法。不管是提供产品还是服务的企业,都应当尽到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义务,做到准确披露信息、清晰明确价格、公平规范合同、广告合法真实、产品可靠安全、服务方便快捷、及时化解纠纷,有助于消费者做出理性选择。

  同时,广大消费者要从自身需要出发消费商品和接受服务,不图一时便宜,不被貌似“美丽”的谎言诱惑,理性消费,文明消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