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职业经理人辞职抛股频现中小板

  ⊙本报记者 陈建军

  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解禁股已经司空见惯,但部分中小板公司高管通过辞职取得抛售“高管股份”许可证的做法,分外引人关注,其中不乏当初为淡化家族色彩而引入的职业经理人。

  据联合证券研究所最新出台的研究报告,今年以来,上个月“大小非”实际减持比率超过2007年全年的3倍。

  在“大小非”减持解禁股不断增多的背景下,中小板公司的减持现象尤其引人注目。统计资料显示,从2007年12月以来,共有30余家中小板公司出现减持现象,占已经挂牌中小板公司总数的近14%。如果考虑到只有102家中小板公司达到“小非”解禁的条件,那更等于是有三分之一的中小板公司存在减持情况,而中小板公司相当部分的减持来自高管人员。在高管减持波及面远高于沪深两市主板的同时,那些中小板公司辞职经理人抛售解禁股现象更惹人关注。

  截至目前为止,至少有三花股份思源电气等中小板公司出现了辞职高管抛售解禁股的现象。三花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于2006年3月辞职的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和董事王剑敏在2007年减持了所持全部三花股份,分别为88.83万股和50.10万股;思源电气原董事、总经理杨小强在2006年8月辞职后,随后就进行了一系列的减持。

  除了三花股份、思源电气外,新和成德豪润达科华生物山河智能天邦股份海翔药业等中小板公司也出现了辞职高管。于2007年4月辞去三花股份董事长及董事职务的张亚波以“高管股份”形式锁定的565万股,已经从2007年11月9日获得上市流通权;于2006年12月27日辞去思源电气董事、副总经理职务的李霞所持1556.27万股股份中,至少已有795万股获得上市流通权……

  按照《公司法》第142条的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能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票总数的25%。因此,那些主动辞职的高管人员中,不排除部分是通过辞职方式获取抛售“高管股份”许可证的。

  据了解,许多中小板公司存在大量持有所在公司股份的职业经理人,这些人当初大都是实际控制人为淡化家族色彩而引进的市场化人才。对于辞职高管抛售解禁股套现的真正目的,市场上有两种普遍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意在获取比薪金多得多的收入,一种说法是认为公司股票的估值水平过高。但据记者了解,还有一些职业经理人担心所获股份一不小心会打了“水漂”。某中小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辞职高管就因赠与股票的归属问题,目前还在等待法院的最终裁决。

  即便出现目前这种情况,苏宁电器等公司仍旧希望给新引进的职业经理人以一定的股份。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就对创业元老陈金凤频频套现进行解释说,他建议创业元老能够主动让出一些股份给年轻的管理人员,使这些年轻管理人员成为苏宁电器的主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