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人民论坛:一位农民工代表的“精品观”

  代表议案怎么提,提多少,新当选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洪刚表示:“我有很多想法,但接下来一届五年,我打算一年搞一个议案,不在多,要争取得到政府的解决。”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制造部班组长洪刚确实有很多想法、很多议案想提,他最想解决的是住房问题,并希望像他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人人都能有属于个人的小天地,但是洪刚知道这样的想法不是很现实,政府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反复考虑,他想在本次人代会上提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老有所养”问题的议案。只想提一个议案,提一个能够让政府认真解决问题的议案,一名新当选的农民工代表,能够有如此“精品议案”意识,难能可贵。

  一直以来,人代会期间代表提交议案数量的多少,往往被认为是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高不高、能力强不强的直观体现,甚至被认为是代表是否充分履行了职责、人代会是否圆满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实,过度追究代表议案的数量,而不注意议案的质量,议案本身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有些代表提了许多议案,但是大都大而化之,过于笼统。提交议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这就需要议案具体可行并可操作。倘若只是提出看法,没有办法,或者过于笼统,就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议案就会失去本来的意义。

  议案在精不在多,洪刚代表一年只提一件,不老生常谈,不夸夸其谈,也不追求“语不惊人誓不休”,为了一件议案,他展开深入的调研和走访,并与另外一位农民工代表上海市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一分公司的焊工班长张雄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探讨,这样用“脚”跑出的议案代表了上海几百万外来务工人员的利益诉求。我们虽然并未见到这件议案原案的全部内容,但我们相信,这件议案原案肯定力求案由准确、案据充分、方案可行。为何?因为有老代表的榜样示范。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张文荣在洪刚参加的新一届代表培训时说:“我5年中写了5本议案,每本都像一篇论文。”为了调查食品安全问题,他整整调查了半年多,不辞劳苦地跑了上海的500余个菜场,最终写出长达64页的《上海市食品卫生与安全》议案,因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努力,还获得过央视“3?15贡献奖”候选人提名。

  在注重提高议案质量的今天,我们需要的正是代表的这种“精品议案”意识。只要我们的代表们在准备议案时都能做到“入乎其内”,直接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出乎其外”,站在一定高度,审视全局,俯下身来,踏踏实实地深入调研,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建议,由“议案大王”转向“精品大王”,那代表议案的质量必定会不断提高。

  《人民论坛》《人民时评》2007年卷已出版。每套二册,共60元。欲购者可汇款至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二号人民日报评论部。邮编:100733,邮资免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