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龙元建设:环保核查成上市融资硬杠杠

  本报讯昨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2007年首轮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亦称暂缓)的10家公司名单,其中8家在完成整改工作后已经获得环保总局的核查通过,另外2家也已基本完成核查工作。

  此次名单中有5家公司拟进行再融资事宜,它们是龙元建设(600491)、海螺水泥(600585)、威远生化(600803)、晨鸣纸业(000488)和祁连山(600720)。


  据国家环保总局在新出台的一份文件中的规定,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

  龙元建设董秘朱占军告诉本报记者,去年10月底,龙元建设未能首次通过环保核查的原因在于该公司旗下水泥厂一生产线未能符合环保标准。在关闭了该生产线后,龙元建设已于今年1月初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核查。

  而海螺水泥证券事务代表杨先生表示,虽然海螺水泥没有通过首次环保核查,但在该公司补办相关环保手续、完善环保设施后,公司早已于去年9月份左右就通过了再次环保核查。公告显示,海螺水泥于去年6月提出A股增发计划,今年1月31日,该公司公开增发A股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此次名单中的广东万兴无机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H股:2899)、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申请A股上市。其中,中煤能源(601898)已于今年2月1日上市。

  根据证监会在《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发行监管函20086号)中的规定,重污染行业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环保核查意见的,不受理申请。

  以紫金矿业为例,该公司曾于2007年2月提出了在国内A股上市的计划。国家环保总局在去年暂缓通过紫金矿业环保审核的时候,曾提出5项环保要求,在采取相关的整改措施之后,紫金矿业于去年9月份通过了环保总局的审核。

  国家环保总局称,首轮核查没有通过的10家企业,主要问题包括:其下属一些企业未严格执行“环评”批复、“三同时”未验收、未按有关规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污染物超标超总量排放、危险废物处置不符合规定、环保治理设施或设施运行不符合相关要求、有群众环境投诉问题等。

  作者:赵丹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