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新闻动态观察

奥纬咨询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移动的股东绩效指数排名遥遥领先

  中国的通信、媒体和科技公司以全球平均速率的两倍增长,2007年的市值共增加2,110亿美元

  --奥纬咨询最新研究显示中国移动的股东绩效指数排名遥遥领先

  2008年2月22日 ? 中国上海 过去五年来,发达国家认为60家表现最佳的通信、媒体和科技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均来自发达国家,然而,新兴市场中却产生了两家表现相当出色且最大规模的公司,他们分别是中国移动和印度Bharti Airtel公司。

  国际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奥纬咨询的首份全球年报《行业状态报告》分析了根据股东绩效指数(SPI)衡量的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公司的绩效。通过调整收益的波动率、各地利率的差异以及并购,SPI的计算实现了股东收益的一致比较。中国移动跻身领先公司之列,到2007年年底,实现了3,46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了微软3,370亿美元的市值。 Bharti Airtel公司的SPI绩效稳居榜首,超出通信、媒体和科技公司平均SPI五倍之多。

  其他SPI领先的公司还包括墨西哥América Móvil;美国的苹果(Apple)和American Tower;日本的任天堂(Nintendo);香港的和记电讯(Hutchison Telecom)以及中国的腾讯(Tencent)。

  过去五年中,新兴市场上的客户需求和业务创新繁荣兴盛,对纯移动通信的需求尤为突出,这极大的推动了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中最大份额的增长。通过奥纬咨询的研究,发现这便是主要地区特定行业的运营模式之一。

  同时,在SPI前60名的公司中,中国公司占有6个席位,总数名列第三,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2,110亿美元的市值。在2002年至2007年期间,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中每年在大中华区设立总部的公司的市值增长率为34%,约占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全球总市值的10%,几乎达到了日本公司的总值。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公司38%的增长速度达到了发达经济公司15%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

  大中华区的最佳表现公司遍布于一系列行业之中。在硬件设备和半导体行业中,专业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EMS)鸿海精密(富士康)和智能手机制造商高特电脑(HTC)跻身SPI全球前10名。尽管(尚)未在中国大陆的移动市场中开展业务,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位居固定和移动通信行业的全球前15名。

  奥纬咨询的分析显示,中国移动捕捉住了中国呈指数扩张的移动市场这一机遇,至2007年,其用户人数高达3.69亿,占市场份额的68%。在城市地区的强大渗透率帮助中国移动赢得了更多的用户,同时还提高了城市地区增值服务的使用率。

  甚至那些在本国成熟市场中经历过缓慢增长的公司亦能够依赖于新兴的市场作为收入和收入增长的来源。西班牙的Telefónica公司在拉丁美洲的情况正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该公司最近还增加了在中国网通公司中的股份。由于在新增长地区的投资不足或者保护新兴市场公司的法规等原因,众多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电信公司损失了大量的份额。

  纯移动通信行业成为新兴市场增长的主力军。除印度和大中华区以外,包括SPI最佳表现公司Orascom Telecom(埃及)和Mobile Telesystems(俄罗斯)等在内的在其他新兴市场中设立总部的纯移动公司新兴市场占全球纯移动通信市值的近60%,2007年总计1.1万亿美元。

  奥纬咨询香港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Jonathan Gove先生指出,众多60家最佳表现公司开展运营改进以推动增长,这些改进包括离岸和重组重要信息技术/网络运营等传统举措以及网络外包等较新的举措。

  例如,Bharti Airtel公司在精益基础之上建立了成功的组织,将其网络部署、信息技术服务以及客户联络中心分别外包给爱立信和诺基亚、IBM以及北电。创新的外包技术帮助Bharti Airtel节约了成本开支;自2003年起,公司每年作为收入一部分的运营开支均下降8%。

  利用外包, Bharti Airtel及和记电讯等其他运营商很快便收获了较低运营开支的果实,降低了整体成本并提高了灵活性,能够从容应对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因而此类公司逐渐成长为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

  最佳表现公司之一的中美矽晶(Sino-American Silicon)通过在中国大陆开展原料和制造运营,确保可靠的、具备成本效益的供应,成功的应对了硅和太阳能产品市场的成本压力。然而, 中美矽晶并不是孤立的追求成本;公司还致力于触及新兴的市场增长,利用亚洲市场的扩展机遇作为杠杆,将海外销售(除中国外)从2003年的43%增长至2005年的近65%。

  Gove先生指出,奥纬咨询《行业状态》报告发现的另外一种模式是新形式的广告,这种广告模式充分利用了消费者在在线和移动设备中投入更多时间这一趋势。在线广告已经是一个价值400亿美元的行业,预计在未来几年内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超过20%。

  到目前为止,当提及在移动设备或者社会网络站点上刊登广告时,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但这一情况即将发生改变。中国的腾讯已经发现了从在线广告中盈利的机会。

  腾讯采用了全新的移动设备并提供无缝的用户体验,利用极大的网络效应获取了对大量用户群的战略性控制。腾讯整合了内容、通信和商业,开发了完备的成套应用软件和特点,以巩固“一站式在线”战略,这一战略包括多媒体即时信息、电子邮件、社区门户以及使用腾讯货币的多样化虚拟商店。腾讯的虚拟社区目前已拥有7.15亿名注册用户,主要提供QQ即时信息服务,Q币则成为中国流行的支付方式。在过去三年内,向用户群出售移动和网络增值服务以及广告帮助腾讯实现了收入的三倍以上的增长。

  关于行业和部门的整体绩效

  2007年,这一行业的全球市值继续上涨,达到8.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股权估值的15%。其中约25%的市值则由亚洲公司所创造。在过去的五年中,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经历了市值20%的复合年增率。其基础仍然相当强大: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下半年,收入增长了21%。平均收入增长水平为14%,而运营利润则增长了5%。

  回顾行业的发展情况,纯移动运营商的价值创造记录最为强劲,过去五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31%。由于已趋成熟和整合,曾经一度极具实力的软件和服务行业的增长率有所缓和,同期增长率为12%。而常被认为是同质化零利润区的硬件设备和半导体行业却实现了18%的强劲增长。美国、加拿大、西欧、日本和韩国主导了这一技术行业。

  媒体行业的全球市值为1.1万亿美元,这一比重仍然相对较小。媒体行业的平均SPI最低,是所研究的六大行业中市值增长最低、收入增长较为平缓的行业之一。然而,这一行业却包括60家最佳表现公司中的9家公司,包括Google、腾讯、Naspers、南非领先的付费电视以及网络用户平台服务等。这一行业逐渐分离,其中那些开发新业务模式的公司增长迅速,多数公司依赖于网络和移动通信的爆炸性增长。

  

  

  

  

  

  

  关于股东绩效指数(SPI)

  奥纬咨询的股东绩效指数(SPI)于1997年研发而成,用于追踪金融服务行业的绩效,现在SPI则被用于评估通信、媒体和科技公司每年的绩效。各个版本的SPI的每一次计算均以全球范围内450强上市通信、媒体和科技公司五年中不断变化的绩效数据为基础,而绩效指数则是根据每一时期结束之时的市值计算而得。因此,当前为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提供的SPI版本是以2003年1月至2007年12月期间的绩效数据为基础计算而得出的。

  SPI与其他以绩效为基础的通信、媒体和科技公司指数的不同之处在于:

  • 与其他指数不同的是,SPI被用于衡量风险调整绩效。如果两家公司为股东实现了完全一样的收益,则收益波动性较小的公司排名较高。

  • SPI包含全球通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的六大领域,覆盖11个地区:美国/加拿大、西欧、日本、中国、韩国、拉丁美洲(包括墨西哥)、印度、亚洲其他地区、中东和非洲、中欧和东欧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

  • SPI中确切的掌握并利用接管、合并、拆分和货币价格影响,用于调整原始绩效数据。公司不能仅仅通过获得更多的本国货币即可进入排名。

  关于奥纬咨询

  奥纬咨询是一家国际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在全球40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共有2,500多名专业顾问。奥纬咨询将深入的行业知识与战略、运营、风险管理、运营转型和领导力发展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了结合。公司帮助客户优化业务、改进运营和风险并加速运营绩效以捕捉最具吸引力的机会。奥纬咨询隶属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NYSE: MMC)。更多介绍请浏览www.oliverwyman.com.cn。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