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蓝筹股批量再融资事件调查:意外还是预谋?

  离2008年2月26日召开的董事会近一周时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600000.SH)再融资方案就已经通过网络传遍了大街小巷,引发其股价连跌数日,由此也触发了沪深两市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这究竟是一场意外还是预谋的故意?

  据知情人士透露,400亿融资方案为一券商上报的初步方案,由此其走漏风声嫌疑较大。
目前来看,并未发现从股价暴跌中大量获利的机构,相反重仓浦发的部分基金由此却成为受害者。

  可见,在弱市场格局下,任何再融资的传言都可能被放大为一场大震荡。

  “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在方案公告后,与市场进行沟通,确保增发顺利完成,调查这个事情反而是次要的。”浦发一高层昨日表示。

  谁是泄密者?

  2月20日当天,浦发开盘即大跌,同时某网站刊发了一条消息,传言浦发正在筹划再融资事宜,几个投行所报方案中最高的一家居然达到了400亿元。

  此后,关于浦发公布2007年报时将公布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的消息到处传播。

  但种种迹象表明,消息泄露在前一天已有迹象。一位基金经理说,看到股票大跌,他马上电话联系其他同行,才得知他已算是后知后觉。实际上,2月19日,浦发就在盘中出现大单抛出。

  一位中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在增发过程中,公司在开董事会之前,通常需要与承销商等中介机构事先沟通、询价,这是所有融资方案可能事先走漏消息的主要渠道之一。通常券商要根据公司即将投资的项目所需资金进行融资规模和股数的初步设计。此消息提前走漏的案例也曾发生过。

  记者了解到,浦发增发的候选承销商主要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瑞银,并且有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其中。某知情人士透露,问题就出现这个有板有眼的“400亿”,这个方案仅仅是某个券商上报的方案,那么这个券商有很大的嫌疑走漏消息。

  中信证券一位人士则坚决否认他们泄密,他说从未听说过400亿投资规模的说法,并且浦发董事长给他们的指示里也并未提到融资规模。

  而国泰君安投行部一位负责人则不愿意对此有何评论。

  浦发在再融资消息提前走漏后,股票连跌数日,跌去近20%,市值蒸发巨大。在这个过程中,谁在做空浦发?谁可能获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2月20当日成交量来看,当天成交7330万股,换手率仅2.07%,但迅速导致股价跌停,看上去并不像在出货,而是有刻意砸盘的迹象。

  “2月20日当天基金只卖掉了10%,还剩下90%,从这个角度讲,对于持仓较重的基金来说,如果抛售股票,自己则是沦为受害者。”上述中信证券人士说。

  对此,上述证券投行部负责人分析,这可能是某些中介机构的方案被传出去,在脆弱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各种传播渠道传播,放大恐慌心理。

  谁是造谣者?

  谁是这场大跌的获利者?不是散户,不是券商,也不是基金公司。造谣者究竟居心何在?

  显然,浦发并不是空方手中的最后一张牌。

  2月24日晚间,关于中国联通大规模融资的消息再次现于网络。记者查询到的2月24日晚8点的一则网络帖子指出,联通增发1200亿元,其中向市场增发700亿元方案出炉,其主要内容为:

  1.电信以大约1100亿元收购C网,其中C网用户大约价值600亿元,归联通红筹。

  2.联通红筹回归A股,大致以16-17的价格置换联通A股,同时增发250亿股A股,其中大约170亿股置换中国联通A股(A股定价以13.5元为上限),另向国资委定向增发30亿股,向市场增发50亿股,筹资1200亿元左右。

  3.联通红筹以现金方式收购网通红筹,大约以27元港币收购网通股票;需资金1600亿港币,不足部分联通通过短期融资券筹资解决。

  4.联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总股本大致400亿股。

  2月25日,中国联通早间低开并迅速走低,并与浦发行如出一辙在上午收市时封于跌停板。当日,上证指数在前日大跌156点之后,再次暴跌177点,国内证券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凄风冷雨之中。

  随后,大秦铁路中国石化亦被空方纳入自己阵营之中,成为做空市场的重要力量。在上述几家公司纷纷澄清之后,加之管理层出面干预,市场才稍稍稳住。

  不过,上述北京基金经理表示,从一些细节当中,还是能找到些蛛丝马迹。他说,“2007年底,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了一家以做空中国股市基金,在这次国内股市暴跌中,这家华尔街的基金将大赚其钱。”

  另外,比如QFII,同样是去年底,管理层将QFII的规模由100亿美元提高到200亿美元,上证指数冲过6000点以后,国内股市被认为是充满了泡沫,而此时从6000点回落到4000点附近,无意中,给QFII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建仓良机。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