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袁力:巨灾保险制度建设亟须解决三大问题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日前在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座谈会上指出,在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如何完善巨灾保险体系,有效地提升保险在国家灾害救助体系中的地位,是保险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对于巨灾保险制度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袁力首先强调了巨灾保险实施方式问题。他说,作为巨灾风险管理的手段之一,巨灾保险制度带有一定程度的社会性。因此,究竟是由政府立法强制实施,还是由各地自主选择参与;是由政府主导、商业机构代办,还是由政府给与财政补贴,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包括税收优惠等这一类问题还有待研究。其次是巨灾保险实施程序问题。目前世界各国的巨灾保险制度有单项巨灾保险如地震、洪水巨灾保险和综合性巨灾保险制度之分。根据我国实际情况,是实行单项巨灾保险,还是推行综合性巨灾保险,抑或是先单项,待成熟后再实行综合性巨灾保险;是首先在部分地区试点,继而推广,还是直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也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再次是巨灾保险运行机制问题。巨灾风险具有覆盖范围大、危害程度深、灾后救助难等特点,因此巨灾保险与普通保险业务在承保、理赔、救助、再保险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具体应该怎样操作,也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来加以研究解决。

  袁力称,近年来我国保险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整体实力明显增强,积累了一定的抵抗巨灾风险的实力,已经基本具备了参与巨灾风险管理的"硬实力"与"软实力"。保险业应积极总结经验,从丰富的保险实践中挖掘巨灾保险经营规律,同时加强对巨灾保险相关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保险理论对保险实践的指导作用。保险监管部门也要重视各方的意见与建议,提高监管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