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公司风控自我加压防范风险

尽管监管部门对控制基金投资风险做了一些规定,但基金公司纷纷制定更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标准,如有的公司规定单只基金持股最多不能超过该股流通股本的5%,有的基金公司规定单日买卖个股成交量占该股当日成交量最多不超过20%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近期基金净值随股市大跌,基金公司所面临的投资和流动性风险引起业内和上亿持有人的关注。


  尽管监管部门对控制基金投资风险做过一些规定,但基金公司纷纷制定更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标准,有的已经把这些风险控制内容嵌入到交易系统中,形成“铁”的投资纪律,控制基金面临的各项投资风险。

  内控限制比“双十”严格

  目前,基金行业最为公众所熟悉的风险控制就是通常所说的“双十”限制。所谓“双十”是指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股本的10%。

  据悉,近一段时间来,很多基金公司都在这些限制的基础上,制定了更严格的限制条款,并且把这些限制条款上报证监会,监管机构和基金公司督察长共同监督基金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条款的执行情况。基金新增的内部风控条款涉及诸多方面,例如持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比例,买入个股成交量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比例等。

  记者日前在走访诺安基金公司时了解到,除了严格遵守证监会规定的“双十”风险控制要求外,诺安基金公司还制定了更严格的内控标准。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诺安基金内部规定,单只基金持股不能超过该股流通股股本的5%,公司所有基金持股不能超过单只股票流通股本的10%。同时,为应对流动性风险,诺安基金设置了一个4.5%的阈值,一旦超过这个比例,公司就会提醒相关基金经理。

  业内人士分析,有基金公司以流通股本的5%或10%作为标准,要比总股本5%或10%的要求严格很多,这样也可以控制流动性风险和避免基金公司卷入“操纵股价”的事件之中。

  据了解,一些基金公司还把单日买卖个股占该股当日成交量比例限制在20%以内。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负责投资的副总经理表示,这一条款尽管有时候给基金的投资带来一些不便,有时也会略微影响投资业绩,但出于投资风险控制的考虑,基金公司执行更严格的风险控制标准,有利于公司和行业的长远发展。

  有基金公司投资人士透露,如果某家公司单日买入或者卖出一只股票比例很高,并且该只股票大幅波动,例如涨停或跌停,监管部门就会电话询问相关情况,有时甚至要求提交基金交易说明报告,基金公司就会面临一些监管风险。如果这些信息被公开,将可能对公司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基金业也曾经发生过多次此类事件。

  用制度控制风险

  在基金内控中,用制度控制风险的作用在增强,这要比软性的人为控制风险严格得多,现有的IT技术手段也支持基金业进行这方面的改革。

  据记者了解,去年基金行业大发展,资金实力越来越强之后,基金公司纷纷上线新的管理系统,不仅在投资方面可以做到风险控制,甚至市场和宣传上的风险控制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以基金宣传为例,以基金公司名义发布的稿件或声明,管理系统中都可以设定成必须有监察部审核之后,才能发送出去。

  在投资方面,持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4.5%报警,5%为严格限制;单日买卖个股占该股当日成交量最多20%等条款都可以嵌入到基金公司的交易系统中,基金公司中的任何人,包括总经理在内都无法修改这些条款,这样可以使基金内部风险控制摆脱人为的干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