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奥运金股 > 奥运金股

首旅股份:罗杰斯眼中的旅游龙头

  ■ 本刊记者 翟超

  作为国际知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的一举一动备受投资者关注。近年来,罗杰斯的目光开始关注中国大陆资本市场。在其新书《中国牛市》中,罗杰斯特别看好中国旅游行业,对于其中的行业龙头首旅股份,罗杰斯更是青睐有加。

  2月28日,是首旅股份大股东首旅集团成立10周年纪念日。首旅集团当家人、原北京市副市长段强表示,首旅集团将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再翻一番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首旅集团旅游酒店业务整合的平台,首旅股份将获得首旅集团持续不断的资产注入,在奥运会效应的刺激下,公司发展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

  景区酒店齐头并进

  1月23日,首旅股份发布2007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81955.1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4.5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3.99%和54.77%,实现每股收益为0.5283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45%。

  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京伦饭店2006年改造,收入基数较低,民族饭店2007年实施不停业改造,两家酒店改造后经营条件得到大幅提升,经营势头良好;其次,海南省旅游市场整体回暖,南山景区入园人数较2006年大幅度提升;最后,旅行社业务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业绩快报没有考虑南山景区分成问题。南山景区由于存在政企合营的历史遗留问题,具体收益分成协议一直没有最终达成。按照公司先前想法,以赞助费的形式计提门票分成款,金额约5000~6000万元。若考虑此项因素,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2008年,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一方面,新税法实施,公司税负将明显下降。所得税率将由原来的33%下降为25%,而三亚南山景区则享有5年过渡期(2008~2012年)的优惠政策。此外,根据新税法规定,高税率的母公司从低税率的子公司分取利润,不用补缴所得税。另一方面,公司下属京伦饭店和民族饭店完成改造,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酒店业持续景气,两大酒店房价和出租率都将得到提升,这将显著提升公司业绩。另外,公司可能在2008年完成增发,拟收购的三大酒店也将贡献一定的业绩。

  资产注入大幕开启

  2007年12月25日,首旅股份发布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公开增发不超过2500万股A股,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1)收购北京和平宾馆有限公司51%股权,所需资金约1.69亿元;(2)对北京市新侨饭店有限公司增资约2.85亿元,增资后公司持有其51%股权;(3)收购前门饭店整体经营性资产(含负债)并交纳土地出让金,所需资金约3.37亿元。

  兴业证券研究员刘璐丹认为,此次收购的3家酒店收益率高、操作难度小、地理位置优越、收购价格低,体现了集团对股份公司的支持。安信证券研究员毛峥嵘则认为,被收购酒店短期内对公司业绩贡献并不明显,鉴于公司公告中多次提及“集团将在未来3~5年时间内整合旗下的酒店资产,成熟一批注入一批”,公司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据悉,首旅集团拥有21家酒店,其中四星级酒店3家,五星级酒店6家。多数酒店由于存在产权问题、股权问题或土地使用权问题,影响了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进度。目前,首旅集团已成立专门机构来解决酒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事宜,并承诺以最短时间实现。但资产注入具有不确定性,注入规模和时间难以准确把握。

  在积极进行资产注入的同时,首旅股份也在不断进行对外扩展。2003年公司收购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2006年公司投资2400万元设立宁波首旅迪赛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宁波休闲旅游项目。最近,公司与陕旅集团接洽,拟收购陕旅集团部分股权。此外,公司在深圳、海南、上海等地区均也有进入意向。■

  •专家点评•

  资产注入 长线看好

  ■ 辨却先生

  随着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召开的临近,中国旅游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首旅股份的酒店、会展、景区和旅行社业务稳定增长。

  公司控股股东首旅集团是我国三大旅游产业集团之一,在北京地区拥有数十家三星级以上的酒店。首旅集团已确定首旅股份为集团旗下酒店重组的平台,将采取“成熟一批,注入一批”的方式,争取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完成酒店资产的整合工作。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中的公开增发,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首旅股份是正宗的奥运概念股,未来半年内有较好的炒作机会。随着业绩增长和集团资产的持续注入,公司的内在价值将不断提升,该股也值得长线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