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朱从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关乎国家金融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关乎国家金融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4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青联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金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两会报道组

  据朱从玖介绍,早在十四届二中全会时,我国就确立了将上海市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确定把上海市建设为国际金融中心事实上是推动上海市发展的一个战略,是我们国家金融发展的一个战略,也是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朱从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多方努力,推动上海市加速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他还表示,近几年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在我国经济运行中相当引人关注,现在的宏观调控越来越多地运用到金融手段,金融业已经成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而金融业在微观运行,也就是跟企业相关联的方面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任何一个经济大国崛起的背后,都需要有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撑,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正进一步对外开放,上海目前已经具备非常好的机遇和条件。但上海市何时能够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还取决于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程度。该专家还表示,开发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提高我国金融市场的定价能力,吸引更多的国外公司到上海投、融资等都有助于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朱从玖同时提到,作为国家金融战略的一部分,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会影响国家金融行业发展乃至经济运行,并和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在近年来居民理财意识大觉醒的背景下,居民储蓄开始向多种投资领域搬家。“金融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大局,也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朱从玖举例说,“如果投资外汇,那么汇率变化就将影响到你的资产;如果投资股票,每天股价波动就将影响你财富的价值;如果投资债券,利率的变化也将影响你的资产价值。”

  此外,朱从玖还表示,今年老百姓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热点问题其实都有望通过金融手段来解决,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值得借鉴的成熟经验,但要通过金融手段解决这一系列民生问题,还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机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从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