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乌鲁木齐致力建设中亚区域金融中心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毗邻中亚八国,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中心城市。随着大陆桥经济带的升温以及区域内经济合作的广泛开展,乌鲁木齐有望成为中亚区域金融中心。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建立已近十年,在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支持下,区域内各成员国在贸易政策、贸易便利化、交通和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在去年举办的“向西开放金融发展论坛”上,与会的专家表示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与周边国家融合性发展,开展金融领域合作,推动区域性经济快速发展。

  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无疑会在金融领域更有利地促进新疆与中亚的合作。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新明曾表示,乌鲁木齐作为中亚地区最大、最繁华的中心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了建立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的条件。

  作为中国西部的欠发达城市,乌鲁木齐建设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确有许多不利因素,但与中亚的其它城市相比,乌鲁木齐目前具备三大有利条件,其一是自然条件便利。乌鲁木齐地处欧亚地理中心,是中国连接中亚地区乃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在世界商贸发达城市所占有的沿海、沿边、沿河、沿线四大地理要素中,乌鲁木齐既占沿边之利,又得沿线之益,具有较大的货运、客运吞吐能力,物流业发达,获得信息的途径众多,信息交换顺畅;

  其二是金融业的综合优势比较明显。在金融机构实力、金融产品种类和数量、人才资源、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乌鲁木齐都占有明显优势;

  其三是社会政治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良好。

  记者注意到,积极谋划寻求金融界加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措施,进一步推动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与交流,在“向西开放”大背景下的区域金融发展战略问题,一直是当地政府关注点之一。从当地角度看,这将大大促进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产业的扩张,并带来持续性的投资繁荣,从而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和财产性收入;从更宏观的层面看,会引导中亚金融业相互渗透和融合,还有利于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能源、资源方面的金融合作,落实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市场多元化战略,并为新疆优势资源出口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加速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进程。

  专家提出,乌鲁木齐在建设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吸引外部金融资源,加快建立和完善软硬件配套服务体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