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政协委员王建沂:警惕自主创新空心化

   记者崔克亮北京报道 “怎样突破发展的‘天花板’是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个课题。‘自主创新’也是近年来在民营企业界被频繁提起的话题,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处提到‘自主创新’。但怎样把自主创新落到实处,不少民营企业还感到困惑,需要科学引导和大力扶持。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如是说。

  在王建沂委员看来,民营企业的第一轮创业基本上集中在劳动密集型领域,其特征是技术含量较低,在产业链中地位不高,可持续发展前景不明朗。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优势的逐渐丧失,很多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的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发展的“天花板”。

  针对这种情况,民营企业该如何应对?王建沂说,从他的调研结果显示,民营企业下一步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成为资源型的企业;要么通过自主创新往产业上游拓展,找到能够长期发展的产业定位。所谓资源型企业,比较典型的是一些原先从事纺织服装等行业的企业,受国际市场反倾销、“民工荒”、成本上涨、利润下降等因素的困扰之后,纷纷到中西部地区乃至中东等地从事石油、矿产的开采。“从其自身经济理性的角度来看,这种选择无可厚非。但就产业地位和企业发展战略而言,这类投资中的大多数都只能算‘热钱’,对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没有太多的帮助。”

  “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以及企业自身打造‘百年基业’的角度,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王建沂表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得不到科学引导,民营企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空心化’的问题绝非杞人忧天。”

  王建沂认为,民营企业家对自主创新存在畏难心理,主要是担心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这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