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印花税制度创新能带来各方利益最大化

  仅仅把印花税率下降看成只对股民有利,是很片面的。其实,国家利益、机构利益、上市公司利益及广大股民利益都能从印花税率的下调中得以实现,因为它有利于将证券市场的蛋糕做大,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长久稳定和健康发展。
理解这一点,对改革印花税率是十分必要的。

  ⊙李国旺

  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建议后,立马受到众多股民和网民的热捧,成了目下市场各方议论的热点之一。大家议论最多的,都是股民能从中获益,但这样的认识是很片面的。其实,印花税下降可能对市场利益相关方都是有利的,因为它有利于将证券市场的蛋糕做大,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长久稳定和健康发展。

  也许读者会有疑问:降低印花税怎么能使各方都获益呢?我们不妨先考察一下现有的印花税率对股民实际利益的影响有多大。

  2007年,沪深两市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2007年全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金额达到53.4万亿,按照双边0.15%左右佣金费率计算,则全年券商佣金收入约1600亿元。印花税和券商佣金两项加起来,证券投资者去年就累计付出3600多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两市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总额,是2007年前三季度两市上市公司净利润的七成多。

  根据有关分析,2004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196亿元,2005年720亿元,2006年是1174亿元,业内人士估计2007年的分红会远远超过这个比例。这个估计是不错的,但是,即便预测2007年两市上市公司的分红能翻一番达到2384亿元,仍然比投资者的总交易费用还少1216亿元。换言之,2007年两市股民对市场的奉献远远大于分红所得。在这样的市场交易制度安排下,要股民去坚持以分红为目标的“价值投资”,恐怕是很难得到多少认同的。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短线操作和投机盛行,也是投资者应对现有交易政策安排的“对策”。

  短线操作和投机盛行偏又遇到交易成本居高不下,这样的政策效果的聚集效应,是迫使散户不交易、少交易或者借基金等壳“入市”,这就是2007年5?30提高印花税后的情景。

  由于券商的交易佣金在竞争激烈时有可能下降,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降低费用的主渠道便是降低印花税率了。市场各方、社会舆论理所当然都在紧盯着。笔者想说的是,降低印花税率实际上是资本市场利益相关方利益共赢和可能最大化的需要,可以列出以下一些理由:

  从国家利益看,维持股市在一定的高位运行,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证券化,从而在盘活资产的时候,能实现国有资产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当前进入资本市场的国有资产只占国有资产总量很少一部分,要想使国有资产持续地证券化,就得有长久稳定发展的股市。要保持资本市场的繁荣,必须有投资者的热情,投资者的热情在于投资者利益的实现。投资者利益的实现在于交易费用合理和长期利益能够得到保障。因此,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提高各种形式分红比例和降低印花税,是保证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基本条件。同时,保持股市稳定也是在流动性泛滥时,防止通货膨胀的好办法,即将冲击商品的货币引入到资本市场的大海中来,为国有资产的最大化服务。

  从上市公司利益看,股市的长久稳定和健康发展,有利于优势企业在竞争中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可以说,只有上市公司成为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成为产业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平台时,股市的作用才能真正得以体现。上市公司作为“资本”的平台有自我增值的要求,需要在适度回报股东的条件下,持续地向市场再融资。而向市场再融资又必须有两个条件支撑:一是内部必备条件,公司业绩好,二是外部条件,市场行情好。如果市场熊气弥漫,上市公司在本业以外的资本市场投资收益会受到重挫。因此,从上市公司利益角度看,交易费用下降,投资者合法利益的追求能得到切实保护,确保证券市场处于一种持续稳定发展状态,这是公司发展的最好的气候和环境。

  从机构投资者那方面看,印花税率下降,有利于其投资费用的下降,提高收益,进而有利不断开发居民的理财新业务。机构投资者有做大做强的利益诉求。要做大做强就得有两个条件,即市场稳定发展,有利于投资,能够向投资者或者持有人提交满意的回报,同时,交易费用下降,也能从成本控制角度提高收益,也有利于其投资活跃度的提高。机构投资者在佣金方面处于谈判的甲方地位,有可能降低佣金费率,但无法降低印花税率。因此,印花税率下降是机构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的基本诉求。

  从普通投资者利益看,交易印花税率下降,就是收益的提升,他们当然举手赞成,他们的交易热情,是整个市场保持温度和热度的基本条件。

  总之,国家利益、机构利益、上市公司利益及广大股民利益都能从印花税率的下调中得以实现,所以,印花税率下降对市场利益相关方都是有利的。理解这一点,对改革印花税率是十分必要的。

  当全世界的主要证券市场都在降低印花税率以促进股市发展,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的时候,我国现行的印花税政策的自我改革或者创新已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媒体报道说,相关部门已在认真“研究”政协代表的相关提案。现在,投资人在热切期待着。而笔者的判断是,无论是回到原来的税率水平,或是单向征收,或是差别征收,印花税率的制度创新,都有可能是2008年股市重新雄起的举措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