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综述:十国集团央行再商救市 市场酝酿反弹?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2月份CPI增速高达8.7%,再创近十一年以来的新高,并远超市场预期,从而引发投资者对宏观紧缩政策的忧虑情绪急剧升温。消息打击A股市场周二早段急跌,上证综指盘中最多跌去82.83点并失守4100点关口;但其后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大盘蓝筹股绝地反击,并推动大盘振荡回升,最终上证综指收市上涨19.58点,再度收复4100点关口;但深证成指仍小幅下跌47.33点,并进一步失守年线的支撑。

     今日上证综指收市报4165.88点,涨0.47%,成交805.12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4815.72点,跌0.32%,成交377.26亿。两市共成交1182.38亿,较昨日同比萎缩近一成七。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5954.45点,跌0.23%;沪深300收市报4441.18点,涨0.22%;上证50收市报3264.57点,涨0.25%;分析师指数收市报4797.79点,涨0.08%。

    市场综述:

    整体来看,当前两市共有接近七成个股下跌,其中涨停的非ST类股有10只,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88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11只。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各大行业指数表现分化,木材、采掘、纺织、医药、造纸等行业涨幅居前,而批零、地产、金属、机械、建筑等行业则跌幅居前。  

    次贷第三冲击波隐现 十国集团央行再商救市

    随着凯雷资本等机构陷入资金困境以及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再度令人失望等更多利空消息的出台,全球股市最近两天连续跳水、主要股指纷纷破位下跌,业内人士纷纷惊呼:次贷“第三冲击波”来袭!

  这样的提法绝非夸张。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各国信贷市场再度风声鹤唳,投资人对风险的厌恶情绪达到顶点。形势紧迫,本周在瑞士巴塞尔召开例行会议的十国集团(G10)央行首脑们再度被寄予厚望。业界普遍预计,在下周的例会上,美联储会降息75基点,高盛更预言,不排除当局再次紧急降息的可能。

    时至本周,美联储还在不断通过贷款拍卖向市场注资。就在上周五,美联储又宣布将加大本月的注资力度。不过,面对复杂的局面和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央行决策者们的招数似乎也越来越少了。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降息空间已受到约束。欧洲央行已明确表示,不会跟随美联储的降息步伐。

    三数据超预期 市场面临多重打击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早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8.7%,再创近十一年以来的单月最高升幅,并远超市场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2月份CPI将上涨8%左右,区间位于7.5%~8.5%。最终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的上限。

  最近两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现有的种种迹象均不容乐观。昨日公布的2月份贸易顺差数据出现明显萎缩,降幅高达64%;另外,衡量企业成本的PPI数据2月较去年同期上涨6.6%,创出2004年1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市场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对A股市场构成多重打击。CPI数据创纪录地飙升,令近期推出宏观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大增,最有可能就是在两会结束后立即上调存款利率;贸易顺差出乎预期地骤降,令资本市场资金面面临明显的压力;而PPI数据的劲升,则更是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利润将会出现明显放缓。

    欧阳泽华:没有所谓救市 但应有应急机制 

   对于监管部门常常有针对股指的、完全没有任何标准可言的“救市”行为这一说法,欧阳泽华表示,“这个观点是比较偏激、比较片面,不能接受的。”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公开的救市准则,美国有吗?他们有的也只是所说的应急机制。”欧阳泽华表示,中国的投资者结构和国外不一样,市场60%左右是个人投资者,这就决定了市场有不理性的地方,这就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发展方略。采取合规合法的手段维护市场稳定,这既合乎情理,又合乎监管规则。这在国外也是不鲜见的,是各方都能够接受的。

    叶檀:市场什么时候会反弹

    到底基于什么原因A股市场必须下挫,而且还将可能持续下挫一段时间呢?答案在资本市场之外。

  还是回到吴晓灵女士的答记者问,她提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一段路程,但中国正在行进的过程之中,周边国家提出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方面的一些需求,贸易结算可由双方自主选择货币。她甚至提到了亚元的前景。

  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是先锋。中国股市与国际市场接轨,首先要与H股估值体系接轨,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A股H股的价差达2.34倍,个股价差从4倍以上、3倍到1倍以下都有,问题在于,受制于国际市场,港市下挫,两地价差有拉大的趋势。

  香港市场由于港币盯住美元的政策,因此定价权被美元投资者俘获,而人民币独立性增强,购买力上升,如果A股与H股估值体系趋同,意味着港币必须与人民币挂钩。现阶段的折中办法是A股价值中枢下移、H股价值中枢上移,从最近两地同时发行的公司估价来看,同时在A股与H股发行或者先A后H的公司价差相对较小,通过各种办法在靠拢。

  如果以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购买力衡量,市值全球前列的我国大盘蓝筹股处于高估区域,他们的价值与人民币所表现的市值不相称。只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一是打压人民币购买力,让人民币不值钱,另一个办法是适当去除公司的估值泡沫,而现在主要走的是这条路。

  中国股市要反弹,必须让大盘股走到国内外主要投资者与金融决策者认可的一个区域,那就是20几倍略高于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和去年年中总市值下4000点的分水岭。这样的过程在反复几次,直到最终实现人民币与A股市场国际化。

  我们要关注今天有关官员的发言。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目前市场的调整是各种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没有公开的救市准则,但应有应急机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中国股市是发展中的新兴市场,波动难免,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希望承受能力低的小投资者不要轻易入市。也许,只有股市信心沉沦到谷底时,政府才会出手。这进一步印证了震荡猴市长期化的判断。 

     范福春:周一大跌波动难免,发行基金不是为了救市。

     而且有媒体还把他的讲话处理为:新基金非救市,不要轻易入市。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最后的希望都破灭了,管理层是不会救市的,你怕的话,最好就不要入市了。  

    资金面:

    境外流动性输入倾向总体增强

     从货币供应量层面看,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明显反弹,其一改上年12月份增速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的态势,同比增速达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个百分点,创下自06年5月以来的20个月新高。

  1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20.72%,增幅比上年末低0.33个百分点,从而使1月末M1与M2之间的“倒剪刀差”缩小至1.78%,比上年底大幅降低了2.5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两者增幅差距的最小值,其中原因除了M2增速上升,还有就是企业活期存款环比大幅下降致使M1增幅环比下降。但值得指出的是,1月份的数据并不能说明货币活期化趋势减弱,相反股市调整致使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迅速增加一方面表明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另一方面也说明资金进入股市的愿望不减。

  从07年夏天美国次贷风波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市场上普遍出现了信贷紧缩,因此其监管当局采取了连续降息、流动性注入以及贷款拍卖等多种措施。现在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是,这种“矫枉过正”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全球流动性过剩以及这些流动性的流向问题。

    事实上,从近期美国市场利率与基准利率的偏离已明显好转以及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加快的势头中可以看出,新一轮的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即将到来。而随着中国经济金融的日益开放,从08年开始,作为全球最大新兴市场的中国很可能要经受境外流动性输入的更大考验。

    境内流动性整体过剩的局面将持续

   总体来看,08年1季度是央行票据到期的集中期,其中票据到期量约12670亿元,正回购到期约4620亿元,合计17290亿元,而上半年内公开市场共有约1.3万亿元的资金到期释放,如果再考虑到流动性境外输入及贷款的货币创造效应,央行未来的资金回笼压力会十分突出,因此加强流动性管理仍将是今年监管层工作的一大重点。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从经济金融理论还是从中外实践来看,货币供应量与物价水平之间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即物价水平会伴随着货币供应量增速的加快而上涨,尽管有一定的滞后期(国际上大约在10到16个月之间,中国的时滞可能会更长一些),同时近年来中国的流动性由于大量进入了以房市和股市为代表的各种资产市场,其对物价的拉动效应还未真正显现出来,但随着今年股市震荡加剧、房价涨势回落,货币供应量和流动性的快速增长对物价的拉动作用很可能会加速显性化。

    现阶段市场资金面状况分析

    利率水平持续提高导致的紧缩效应,非流通股东在资金紧缩压力下的抛售行为,都对目前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而红筹股回归开闸,则是在此基础上给本来已不乐观的资金供应增添更多压力。

    而最近新出炉的数据更是显示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这更加强化了市场加息的预期。其产生的一个直接结果即进一步提高了货币市场的吸引力,国债和定期存款等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资金吸引力将更具优势。这对于目前疲态尽显的股市资金面而言,无异于是雪上加霜。虽然在市场信心乐观的情况下,投资者普遍对利率水平不太敏感,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是一旦股指由牛转熊,利率水平提高所带来的资金边际成本相应提高无疑很容易打击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资金流出股市则成为必然结果。

    紧缩政策和经济增长开始下滑将是导致大非抛售意愿强化的关键。在经济增长放缓、银行利率提升、银行放贷被更加严格控制的背景下,非流通股东必然更愿意出售估值偏高或者合理的金融资产,从而获得较为充裕的流动资金以应对不利的外围环境。正如券商所估计的那样,大股东减持可能是出于资金和财务方面的考虑。

  另外一个次要因素则可能是,对于长期从事实业的大股东而言,未必愿意长期持有大量并不熟悉并且价格频繁波动的股票类金融资产(尤其在市场持续下跌造成的悲观情绪压力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倾向于出售这部分资产。

  实际上大小非流通打通了实业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资金通道,经济周期紧缩导致的上市公司财务紧张,则无疑会直接反馈到资本市场资金层面上来。而大非流通是导致市场资金紧张的更深层次因素,其影响无疑更大,但是最主要的是之前投资者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对于判断股市格局而言将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10号透露,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正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这无疑意味着红筹股回归的闸门已经开启,不难想象诸如中国移动A股的回归,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国企大盘股融资的开始。

    今日资金流向

   市场弱势,题材板块却很强

    重点推荐的有持续资金关注的创投、新能源、农林牧渔、环保板块表现强于大盘,它们仍是三月的主要操作方向。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纺织服装(+6.5)新能源(+5.9)、农林牧渔(+5.6)、煤炭(+5.3)创投(+5.0)。

    消息面:

  1.PPI“高烧”不退 2月CPI新高无悬念

  2月份乃至未来几月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先行指标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2月份同比上涨6.6%,增速高于1月份的6.1%,连续第二个月创3年来新高。

  2.股市楼市低迷 沪新增存款创月度新高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2月上海市信贷运行报告显示,2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600多亿元,再度刷新单月存款增量的历史新高。

  央行上海总部对此解释称,股市和楼市走势低迷、月末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回流和春节长假等因素都促使银行存款的增长,多次升息的累积效应也有所显现。

  3.“黑色星期一”续演 深沪股指创7个多月新低

  受周边股市下跌及市场对CPI数据高企预期影响,昨天深沪两市再现“黑色星期一”,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超过3%和4%,均创出7个多月以来的新低。

  4.范福春:红筹回归A股规章年内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范福春10日表示,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正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

  5.央行新闻发言人澄清媒体有关港股直通车报道

  就3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FT中文网)刊发的《周小川:“港股直通车”仍在推进》一文,有媒体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

  周小川行长并未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间隙”接受包括英国金融时报在内的媒体就上述问题的采访。《周小川:“港股直通车”仍在推进》一文中出现了不少曲解周小川行长原意的言论,有违新闻报道真实性的原则,对此,我们表示遗憾。

  6.厉以宁称中国股市大趋势将与中国经济总体一致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问题时,厉以宁说:“中国经济不会衰退,中国股市大趋势将与中国经济总体一致,但是二者不可能是同步的,有可能超前,也有可能滞后。中国股市发展到现在,每前进一步,调整期就可能会延长一些。中国经济仍是成长型的。”

  7.中移动提交A股申请 收购铁通还是大唐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对外界表示,中移动一直在积极推动红筹回归的事情,以给内地投资者一个投资机会

  “上市本来是为了融资,但我们不缺少资金。既然不缺钱,融资规模不会很大。”王建宙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电信公司,达到3000亿美金。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移动内地市场出售股份的比例不会超过10%。

  8.国际油价突破108美元 道指周一再跌153点

  国际油价10日继续飙升并再度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纽约市场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75美元,收于107.90美元,其盘中最高价达到108.21美元。

  受金融股普遍下滑影响,周一美国股市低收,大盘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已第5次走低。今天油价首次突破108美元关口,使得投资者情绪紧张,同时市场展开了关于联储降息幅度的讨论。

  板块方面:航天航空、煤炭微涨逆市飘红。农业、纺织、石油、煤炭、军工、节能环保板块走势相对强势。上海本地股如上海新梅界龙实业等飘红。造纸、资源、有色金属、环保等板块依然位列跌幅榜前列。整体看,随着股指的重挫,市场重心不断下移 ,空方力量释放的空间正逐渐缩小。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杀跌,观望策略下可保持对市场适度的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