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邓中翰代表:政府应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吴建路、孙洪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说,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以企业发展为主体,由市场驱动自主创新。

  邓中翰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1999年应邀回国创建中星微电子公司,领导并实施“星光中国芯”工程,开发设计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星光中国芯”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领军人物。


  邓中翰代表说,近年来,中国更多的是由政府、协会参与国际标准建立,造成有关标准在企业中不便于落实,还给国外以政府形象大于企业的印象。实际上,政府的作用不应是主导,而是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创造稳定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和参与国际标准建立。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要在制造上占据国际市场,更要积极参与电信、IT、科技等方面全球技术标准的建立进程,努力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变为国际标准,通过运作标准达到出售技术的目的,这是实现“中国创造”的重要步骤。

  “政府应鼓励以企业为主体面向市场的创新模式,在税收、贷款、政府采购、企业用工、项目资金支持等方面,针对高新技术型企业出台优惠政策措施。”邓中翰代表说,“此外,部分由政府领导的重大专项工程应设立专项资金,主持和执行则应更多地向企业倾斜,依靠企业的主体作用实现自主创新。”

  邓中翰代表说,创新离不开人才,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正处在“走出去”的历史大背景下,政府应出台包括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在内的更多政策措施,鼓励高端人才脱颖而出。对由于各种因素无法归国创业的海外人才应给予更多的重视,在国内和海外创造一种政府倡导、国家鼓励的创业氛围,让更多的海外人才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分公司或机构工作,也可以达到为国效力的目的。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