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铁道部欲推客货运及京沪高铁上市

  马晓芳

  铁道部下属企业的上市大幕正在拉开。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浙江代表团的小组讨论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铁道部正在计划促进下属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制订的几个方案已经上报”。

  货运和客运资产将

  整体上市

  据陆东福透露,近期,铁道部已经把计划上市的部分项目上报给相关部门履行审批责任。

  陆东福不愿透露相关企业的名称,但他表示,这部分资产包括铁道部下面“比较好的货运资产,以及一部分客运资产”,上市方式是打包之后整体上市,从而“搭建一个完整的区域网络”。

  铁道部旗下原本有3家货运公司,分别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行包快递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1月,中铁行包快递有限责任公司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成为新的中铁快运,铁道部下属货运公司的上市整合工作显露雏形。不过,这次货运公司的上市还将整合部分客运公司,是铁道部近期的新思路。

  除此之外,据陆东福透露,长远来说,京沪高铁也将采用市场化运作,因为“资产好、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即使在世界范围内来说也是名列前茅的”。

  他表示,关于京沪铁路的上市目前还在前期调研和推进阶段。

  铁道部继续探索

  优质资产上市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透露,今年铁道部将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股改试点和铁路债券发行规模。“积极探索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以存量换增量,实现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新突破。”

  陆东福表示,今年铁道部将“加大企业上市的力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实际上,自从2006年以来,随着京沪、京石、石武等干线电气化项目的开工,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3820亿元,加上长期借款到期还本,需要筹集的长期资金将近5000亿元。

  陆东福认为,铁路行业虽然投资规模很大,但现金流非常稳定,作为交通基础设施,不会像工业加工企业,在技术升级换代的过程中有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这非常符合市场经济特别是股市的规律,因此,铁路系统的公司上市一般都是蓝筹股。

  铁道部目前正处于大建设和大发展时期,刘志军在之前参加福建代表团讨论时表示,中国铁路建设严重滞后,总里程占世界不到6%,完成的工作量却占25%,负荷非常之重。

  他透露,铁道部将开工建设7000公里的客运专线,包括1万公里的路网建设和货运大通道,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中国铁路的主要干线如京广、京沪等就可以实现客货分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东福 |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