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逍客上市零部件供应不足钳制东风日产产能

  卫金桥

  从去年底开始涌起的Crossover(跨界车)风潮开始催热市场,昨天,第一款纯粹的Crossover东风日产Qashqai(逍客)上市。首批面市的是排量2.0L的高配置车型,价格在16.78万至21.98万元,1.6L的低排量车型将在晚些时候推出。

  Crossover是轿车、SUV、皮卡等车型之间的跨界车型,体现其中两种车型特征的混种车,它区别于以往单纯的轿车或者SUV,集合了多种车型的特点。Crossover风潮率先在欧洲市场开始兴起,而逍客目前是欧洲销量最大的Crossover车型,欧洲版Qashqai 2.0 四驱版的售价为19199英镑~20599英镑(约合人民币26.98万~28.95万元)比国内高出近7万元, Qashqai受到欧洲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甚至出现了欧洲汽车史上少见的排队订车景象,短短一年多时间销量便接近13万辆,成为日产在欧洲销量最大的车型。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逍客并非此前业内传言和东风日产另外一款车型轩逸同一底盘,逍客是日产汽车欧洲设计中心专门设计的一款车型,这款车型源自日产汽车最新的SUV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发的车型有全新一代奇骏和在欧美备受欢迎的Murano等多款经典SUV车型,且逍客的零部件并不和轩逸共享,大部分的零部件都是专门为逍客独立开发,除了发动机和轩逸共用之外,包括变速箱和其他底盘总成都是独立开发。

  此外,对于东风日产来说,由于关键零部件的全球生产能力限制,东风日产花都工厂月产逍客的能力不高,这使得逍客初期的定价更没有悬念。任勇表示,逍客的关键零部件目前都在欧洲生产,所以国产之后的逍客的关键零部件将从欧洲市场直接进口,但目前由于全球市场逍客的产销都严重供不应求,欧洲市场上的英国桑德兰工厂目前已经停止了其他车型的生产,产能25万辆的桑德兰工厂全部生产逍客,即使这样也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欧洲市场上向中国市场提供的零部件数量不足,一年只有3万套关键零部件总成,这就使得东风日产逍客的产能受制于欧洲市场的零部件提供。

  任勇说,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了65%,使得汽车制造的成本继续攀升,单纯铁矿石涨价就会导致汽车用高强度钢板的成本攀升了1000元以上,此外,由于逍客刚刚导入国内,进口零部件较多,比如CVT变速箱、高性能悬挂系统等,这些都将抬高它的定价底线。

  从2006年开始,纯粹的SUV市场开始出现萎缩,据J.D.Power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欧洲市场的SUV销量达到130万辆,预计SUV将在2009年达到187万辆,市场份额攀升到10%以上,但是其中单一的SUV市场份额预计下滑到5%以下,而Crossover的市场份额将超过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